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监管精细化、精准化、法治化水平(上)
2019-12-03 23:51:10 中国市场监管报

目前,通州正式成为北京市行政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正式批复。作为通州区政府组成部门之一,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在中心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功能疏解承接、服务保障民生、跨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承担着新的使命和任务。

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新形势下,统筹构建科学、高效、全程、无缝隙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深度融合,改进监管方式、管理形式和思维模式,在提高市场监管精细化、精准化、法治化水平上同时“发力”,必须加快实践探索。

一、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监管精细化水平探析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下半场”和北京的高速发展,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以法治为保障,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积极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基础上,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

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涉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市场主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平竞争与反垄断执法、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19个专业类别,而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民生热点行业监管更加需要精细化。

精细化市场监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实践

当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拼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实行监管服务“精细化管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业态、重点品种动态监管,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机制。坚持以法治为保障、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以最先进的理念、最严格的标准、最优质的服务、最有效的管理,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城市副中心市场监管工作。

在开展监管服务工作时,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制定最严格的管理标准和评定标准,比如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中,针对每一项管理目标都制定了数字化的管理标准,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高于70%,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高于75%,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高于85%;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成立高效的领导小组和内部组织,印发全面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主要负责人或主管负责人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协调小组,并将每一个管理目标和管理任务分解下达到每一个基层部门甚至每一名执法人员,同时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划分不同阶段和任务,印发全面可行的实施方案;引入第三方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评估体系。或引入第三方等社会评估参与体系。如在推进“阳光餐饮”工程时,通过购买“阳光餐饮”工程第三方评估服务,评估“阳光餐饮”工程进展、全区餐饮单位环境卫生调查、餐饮单位特色服务和高品质菜品调查情况。引入督查督办内部监督机制,确保行政执法的执行力和实效性,并且在所有行政执法活动中,始终强调以法治为保障。

几点思考精细化的本质,就是一种对战略和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是让战略规划能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提升整体执行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制定最严格的管理标准。精细化管理是管理者用来调整产品、服务和运营过程的技术方法,其以专业化为前提、以技术化为保证、以数据化为标准、以信息化为手段,把服务者的焦点聚集到满足被服务者的需求上,以获得更高效率、更高效益和更强竞争力。

配置最高效的组织领导。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具体而言,部门分工、事权划分要“细”,人员构成、业务能力要“专”,内部管理、制度执行要“严”。

印发全面可行的实施方案。重要的就是结合现状,按照“精细化”的思路,制定全面可行的实施方案,找准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分阶段进行,每阶段性完成一个体系建设即实施运转,接着再完善另一个体系,并牵动修改相关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整合全部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

引入第三方等社会评估参与体系。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在于,实行刚性的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强化责任的落实,以形成优良的执行文化。但是内外监督体系往往是精细化管理的“试金石”,只有引入第三方等社会评估参与体系,才能够检验精细化管理的实效和促进管理纠偏机制的形成。

始终强调法治保障。依法行政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坚持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的根本保障。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是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的首要前提。服务和执法是两个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服务是目的,执法是手段。目的的实现需要履职到位,履职到位从更高层面上实现了服务为民的宗旨。

对策分析

行政执法是行使国家行政权的重要形态,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开展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是时代发展的要求,针对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监管中选择运用何种监管手段,提高监管精细化水平,提出以下对策:

实施基于“差别性待遇”策略的分级分类监管手段。传统监管手段一般使用“无差别性待遇”策略,没有充分考虑被监管者的具体情况。分级分类监管手段则对监管对象进行科学分级分类,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差别待遇,对不同的监管对象在监管力度和策略上有所区别。

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民生热点及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行业,建议采取以风险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按照企业风险控制能力和食品、药品风险程度划分等级,以确定监管频次,风险越大,监管频次越高。对于企业可控的风险,企业更愿意自我控制产品安全以减少多次监管带来的应对成本。对于不可控的风险,则加大监管力度和增加抽检频次。

实施基于“互联网+”智慧监管。依靠监管部门通过分片区、划网络、包商户进行巡查巡视和运动式专项执法检查的传统监管手段与“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监管需求存在巨大的落差。“互联网+”时代的市场监管,则应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创新监管手段,实施智慧监管、精准监管,以最大化减少信息不对称。

当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建设的远程监测指挥调度中心,便是实施基于“互联网+”对接科技发展的智慧监管手段的应用。对特种设备、食品药品、计量监管等行业,通过广泛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收集海量数据,并深度挖掘其信息价值,以数据驱动监管智能化、精准化,实现由“人盯人式”向“数据监管”的根本变革,实现从微观监管到宏观掌控的提升,同时实现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双重功能。

无论采用何种监管手段,在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场监管精细化水平方面应做到:一是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甚至实施方案到环节的最小单位,并且建立起相对应的操作规范和制度。二是量化。所有的目标、任务都需要数学计量,并且依据相应的细则进行监管工作的量化考核。三是流程化。市场监管工作也需要流程化的规范来指引,当然流程化的规范需要实践的日积月累和研究。四是标准化。精细化和标准化两者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实施精细化的必然结果是标准化,精细化的实施离不开标准化和创新性的有机结合。五是协同化。任何高效都必须来自协同,协同精神的培养是提高管理能力的核心因素之一。六是严格化。严是对偏差的严格控制,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障,必须对执行力加以强调要求。七是精准化。就是做到准确准时,得到准确无误的执法信息情报和反馈。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冯 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