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创新监管 开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12-03 23:51:4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践行初心使命,创新治理理念,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勇担挡”主题党日活动暨“两优一先”表彰会,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各种节目,并评出相应奖项,展现了全局党员风采,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深入贯彻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开展该局组建以来首次大规模综合应急演练即2019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重点演练了事故接报、医院调查、事故责任单位调查、信息报告等科目,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处置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市场监管展风采”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通过比拼选拔激励的形式,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业务基础,促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以“保障”为首,全力做好重点监管任务。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印发《2019年重大活动期间市场秩序保障和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建立大型活动“一部、五组、六片区”保障工作机制,组建80名执法人员组成的大型活动保障团队,做好核心区域市场监管,重点夯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社会面市场秩序维护。今年来,圆满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保障等十余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以“民生”为本,牵头制定生活消费品市场经营规范,率先出台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修订资助办法。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朝阳区生活消费品市场建设经营管理规范》。该《规范》共4章83节,全文近1.5万字,包括文化设计理念、设施标准、经营规范和管理职责等内容。该《规范》所有内容采用彩图示意形式将标准要求进行标注,图文并茂,便于实际操作,并着眼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和建设,实现了与时代发展同步。通过出台《规范》,有力促进了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修订《朝阳区技术标准制修订资助办法》,在全市率先实施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修订资助,极大激发了辖区相关单位的积极性,有效解决标准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管理效能,使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民众,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以“环境”为先,扎实推进“疏整促”工作。围绕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相关生产企业执法检查22家次,抽检大气污染防治类商品301组,未发现不合格商品。为辖区企业提供菜单式、定制式、互动式培训,组织驻区世界500强企业开

展《广告法》合规解读,“企业点菜、政府上菜”,助推区内广告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建立扫黑除恶联动机制,积极排查处置线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向公安部门移送两起职业打假人“恶意打假”涉黑涉恶线索,净化市场环境。聚焦朝阳战略定位,牵头开展无证无照经营及“开墙打洞”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点3018处,治理“开墙打洞”339处;及时清理市场主体虚数,吊销企业36817家、个体工商户23428户、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5个。

五是以“舌尖”为要,精准实施校园食品监管“一企一策”。朝阳区目前共有中小学及托幼机构580余家,有69家采用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方式。为提早防范校园供餐隐患,提升安全水平,该局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前介入,配合教委选定配送学生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并出具集配单位资质审查报告,杜绝没有经营资质及以往出现安全问题的企业进入学生餐供餐序列。同时,对于进入供餐序列的集配单位,借助专业机构对集配单位开展“一企一策”的第三方检查工作,对集配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经营布局、加工制作、清洗消毒流程等进行检查,并出具“一企一策”报告,将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逐一列出。执法人员根据该报告进行现场核查处置,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改正消除后方可为学校供餐。

六是以“信用”为基,创设消费维权“零口供办案+联合惩戒”模式。为严厉打击预付费类经营企业失联跑路、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尝试推动“零口供办案+联合惩戒”模式整治此类问题。该模式突破了“因当事人下落不明致使案件暂时无法调查”而中止案件调查的常规做法,采用“零口供”方式定性、处罚,通过充分运用联合惩戒手段,将被处罚主体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处罚主体相关责任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提升执法威慑力。目前,该局已制作了“零口供”办案的笔录模板,在局内全面推广此工作模式;并与区法院共同签署了《关于推动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建立网络化执行与协助执行平台的合作备忘录》,建立了部门间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营造了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七是以“共治”为点,引导网络企业发布行业自律公约。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经过深入调研,结合辖区互联网企业特点,选取了互联网招聘行业、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两个行业,组织并指导企业制定了《互联网招聘行业自律公约》《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自律公约》。两个行业公约分别有14条和15条,在引入商业保险机制保护用户权益、建立行业失信人员查询机制、推进行业协会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公约制定赋予了企业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力,推动了行业的自律自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首善标准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立新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