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沭阳: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
2019-12-03 23:53:0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沭阳县市场监管局十字分局开拓监管思路,探索完善电梯监管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该分局在4个居民小区扎实开展安全乘梯知识宣讲活动,在小区广场设立电梯安全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向居民普及电梯常识、困人自救等知识,让广大居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该分局充分利用现有的特种设备监管平台,结合当前监管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预先防范、精准打击、闭环管理”的监管模式。提前一个月提醒相关企业按时完成电梯年检,通过监管平台对电梯的年检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查处,避免了全面铺开、反复检查的情形出现,极大提升了监管效能;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改正的企业开展复查,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该分局加强与检验机构之间的联动,后者对电梯的监管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电梯安全检验的效率,尽早消除隐患;加强与地方安全应急管理部门的联动,加强业务交流,及时通报动态,解决监管中存在的复杂问题;加强与辖区政府及各村委会之间的联动,及时将新增、变更的特种设备录入监管平台,做到监管全覆盖。

□任建飞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