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平湖:周到服务感动了办事人员
2019-12-03 23:53: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者按

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没有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近年来,面对新形势下的特种设备监管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建立新机制、推行新模式、提出新方法,盯紧各个安全风险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环境。本期选登几个地方的做法,供大家参考。

近日,浙江省平湖市的周先生到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因叉车司机证逾期2天,需要重新考试取证。周先生有些不理解,言辞较激烈,未耐心听完窗口工作人员的解释,就怒气冲冲地拿着证件离开。

这时,工作人员已通过系统查询到周先生还有一张电梯管理员证下个月到期,于是连忙拿起复审申请表追出去,在行政服务中心门口拦住周先生,耐心地向他进行解释。

“证件过期自动作废是有相关规定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每4年复审一次,持证人员应当在复审期满3个月前向发证部门提出复审申请。逾期未申请复审或考试不合格的,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予以注销。”工作人员耐心告知周先生,一切都是按规章办事而非刻意刁难。

窗口工作人员在仔细了解周先生的情况后,以心换心替办事群众思考。一方面向持过期证的人员介绍重新申请取证的方法;另一方面对于可以复审的管理人员证,向办事人员详细介绍复审所需要的资料,以便群众下次来办理时可以一次办结,避免出现来回奔波的情形。

次日,周先生拿着电梯管理人员证和复审申请表前来复审。工作人员当场办理完成,并将新版证书递到他手上。周先生连声道谢,表示是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动了他,使他平息怒火,理解办事规则,并让他真切感受到工作人员是真心为群众服务,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

□万 红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