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丰台连出“组合拳”剑指预付式消费顽疾一瞥
2019-12-03 23:57:44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让预付卡铺开快乐消费之路

——北京丰台连出“组合拳”剑指预付式消费顽疾一瞥

 

刚办卡充了钱,美容店却关门跑路了?新办的健身卡还未开通,要求退卡竟须支付20%的违约金?给孩子交了10000元培训课费用,一年到期后课时还剩三分之一,要再交2000元才能继续上课?你被这样的预付卡“卡”住了权益吗?

近年来,随着预付式经营模式越来越普及,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已逐渐成为行业顽疾。针对预付式消费市场乱象,11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预付式消费经营主体告诫会,丰台区健身、美容、教育培训、文娱、餐饮、洗染等行业的200余家预付式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并集体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以诚信自律经营行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会上,丰台区商务局、教委、文旅局、体育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人从行业监管角度,对预付式消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政策法规宣讲和依法合规经营告诫。丰台区法院还通过讲解预付卡诉讼案例,以案释法,对预付式消费经营主体进行了告诫。

今年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2705件,涉及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洗衣等多个领域,占服务性消费投诉总量的42%。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商家突然关门、倒闭或转让等原因导致消费者预存、预付款项无法退回”,二是“制定‘霸王条款’不得退卡、补卡、转让卡或收取高额手续费”,三是“合同约定不明、服务内容缩水、承诺不兑现”。为了全力整治预付式消费领域这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局、区体育局等多部门,通过使出建立“线上线下双公示”信用承诺机制、推行预付式保障金制度、开展“在路上”公益宣传警示、建立消费维权“蓝”平台等监管“组合拳”,全力整治预付式消费顽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探索建立“线上线下双公示”信用承诺制度。在试点地区的预付式消费企业的经营场所内设立诚信经营信息公示栏,公示企业证照、“自营/加盟”经营模式、经营场所租赁期限、纠纷解决渠道等信息,同时制定预付式消费企业专属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企业经营场所内的二维码可以立刻了解企业信用信息和近期相关投诉的解决情况。

试点推行预付式保障金制度。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强对预付式经营主体的监管,在居然之家丽泽店、槐房万达广场等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推行预付式保障金制度。预付式保障金一般按照预付式主体的大小设定为半年到一年的租金金额,大型商业综合体对违约行为可以进行先行赔付。

打造“放心消费课堂”升级版。打造“在路上”消费课堂,携手调频经典969广播投放预付式消费提示,发布预付式消费经营主体警示信息,增强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提高其辨别消费陷阱的能力;打造“社区”消费课堂,携手丰台区50个社区,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案例、消费提示,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题讲座30余场次;打造“候车”消费课堂,在人流量大的候车站张贴放心消费维权二维码,乘客通过手机扫描可了解预付式消费维权指南、进行掌上维权。

突出行业监管,开展部门共治联合惩戒治理顽疾。发挥丰台区预付式消费整治专班作用,实施部门共治,专项整治问题高发行业,加大对预付式消费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力争由“接诉即办”转变为“未诉先办”。建立“失信违法名单”,对失联、卷款跑路的预付式企业实施信用惩戒,让失信企业“跑路不处理,处处受限制”。

□本报记者 喻山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