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谱写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2019-12-03 23:57:17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9年是新组建的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开局之年,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郑州市市场监管工作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作为新征程的开拓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整体工作创一流、重点工作做示范、特色工作争先锋”的工作目标,省市场监管局提出“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的目标要求,这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省会城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有首位意识,要敢于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市场监管同行中争先进、做表率。

担当新使命,必须要有更高的工作标准。

标准既是工作的标尺,也是一个个具体而细微的方法步骤。要提升工作标准,贯彻郑州市政府“四问、四标”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高的站位。郑州是河南省省会城市,是国家中心城市,省委、省政府提出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的要求,这决定了郑州市场监管部门不能满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中当龙头,还要在全国省会城市市场监管系统中有所作为。其次要有超前意识。只有谋划工作先人一步,遇到问题早探索,落实工作先见效,才能让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最后要注重工作细节。细节做好了,整体工作就自然做到了高标准。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如果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都做到了高标准,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达到了高标准,那么这个单位的工作也就会实现高标准,“争先创优”水平也会得到大提升。

担当新使命,必须要有更严的工作要求。

要在工作落实上有更高要求。新时期,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推动发展,都要求各级机关摆脱过去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必须抛开老观念、老办法,要加快融合,真正体现从“各自为战”到一盘棋、一家人、一条线的转变,释放出强大的协同作战能力。分管领导要一线作业、一线指导、一线办公,切实解决问题。

要在责任担当上有更高要求。新常态下,必须在工作谋划、部署、推动、检查各个环节做到观念要适应、认识要到位、方法要对路、工作要得力、督导要加强。

要在工作制度上更加完善。制度明晰便有章可循,严格的制度对于市场监管局这一新组建的单位而言,尤为重要。要加强制度建设,相关处室要加强调研,尽快出台和完善各项制度和程序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只有以更高的工作要求,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市局党组定下来的工作举措落在实处。

担当新使命,必须要有更新的创新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监管新形势,监管人员要敢于另辟蹊径、大胆探索,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结合前沿思想、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监管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诀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方法,走出一条符合郑州实际的市场监管发展路线,实现市场监管水平升级。要把握全局、服从大局,拿出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勇气,把会上定的、纸上写的事情变成实实在在的创新措施。

担当新使命,必须要有更强的党的领导。

坚持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要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而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在党的领导下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工作体制,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民主意识,加强法治教育,使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严格的党规党法管党治党,让全体党员干部成为遵守法律、廉洁从政的表率。

□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建霞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