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负担轻了,企业活了
2019-12-03 23:59:23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对民营企业非常关爱,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山西禾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韶辉高兴地说,2017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从上市补贴到研发加计扣除到税费减免等,企业得到了从山西省、太原市到综改示范区不同层面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禾源科技企业规模不算大,但在我国智慧交通领域的名头却不小。今年1月,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中国路桥隧建设新技术交流大会上,禾源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全向广域毫米波雷达的公路隧道运行安全精准监测及智能预警控制系统”荣获三等奖。

在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禾源科技的研发成果在晋城—阳城高速应用后,减少隧道事故及人员伤亡达70%,获得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科技部的多个奖项。目前,禾源科技正与交通运输部合作,为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进行的毫米波雷达道路感知和技术标准做起草工作。同时,禾源科技参编起草的《山西省公路隧道运行安全监测及自动预警技术规范》也正在快速推进。

“应该说,这些年外地的‘诱惑’不少。上海市和临港新区、珠海市和横琴新区以及相关交通企业均多次发出‘搬家’邀请,承诺在融资、对接科创板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但我们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留在山西。”邓韶辉笑着说,家乡情结是一方面,但企业更看好山西的发展前景,作为本地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更要为山西渐入佳境的转型发展出把力。

民营经济强,山西经济才能强;民营经济活,山西经济才能活。为给越来越“旺”的民营经济发展再添一把柴,去年山西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着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政策措施。

1988年成立的山西三元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些好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作为一家以炭素制品为主,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三元炭素近年来面临市场需求长期供大于求的局面,同时石油焦、煤沥青、煤、电等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更让企业负担持续增大。

在此关键时刻,山西省朔州市税务局为企业带来了税费减免的好消息:三元炭素2019年全年预计减免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税161万元,个人所得税3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9万元。三元炭素董事长武建国说,国家为企业减的是税费,稳的是发展预期,增的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他计划将这部分减免资金投入“新材料之王”——煤基碳纤维的深度研发,帮助企业长久引领行业发展。

随着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地,企业负担减轻了,发展动力更足了。今年9月16日,新一年度山西省民企百强榜单出炉:2018年,百强民企营业收入总额达到5329.28亿元,比2017年的3699.32亿元,增长44.06%;比2016年的2613.34亿元,翻了一番。

在山西,随着营商环境的一步步优化,企业所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远不止于此。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能够提早开工建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建设成本。作为开发方,我要为这项改革点一个大大的赞!”说起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总经理刘兴春连声叫好。

在11月14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山西省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将持续推广晋城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着力打通行政审批堵点痛点难点;要正确处理“放”与“简”“放”与“接”“放”与“管”“放”与“服”的关系,持续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婧 刘存瑞)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