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推行“一事通办”政务服务提质提速 优化营商环境
2019-12-03 23:59:25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2月3日电(记者农冠斌)“办事比以前容易多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办理完企业登记的覃超明笑着说,从申请登记到办理结束,只跑了一次,放在以前,得来回几趟才能办成。

“2018年,广西提出‘一事通办’概念,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归并整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务管理与协调处处长苏轶介绍,当前自治区本级单一部门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已超过95%。

“一事通办”改革的深化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显著便利。

“就工程建设业务来讲,如今整合多部门成立综合服务专窗后,办理业务填报表单从原来的10份缩减到4份,申报材料从原来的151份压缩到111份,一般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05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来宾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石玉春说。按照自治区的部署,今年来宾市已全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服务专窗,着力解决以往企业开办、水电气报装、工程建设受理等业务的时间、材料、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

此外,广西组织编制“一事通办”事项清单、深化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采取多项举措着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南宁市推行全链条审批服务,推动“一个事项”办理向“一件事情”办理转变;贵港市设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提速60%以上;桂林市整合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权籍调查等职能,组建桂林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一体化运行……

今年12月,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将全面上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陈杰浩介绍,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立了“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政务管理体系,解决“云资源分散、专网林立、系统壁垒”等问题。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政务处负责人钱坤介绍,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政务服务门户、移动APP、业务办理等系统,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建设电子印章、电子文书系统及电子档案库,推行审批材料电子化,简化申请材料;建设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推行政务信息共享应用,简化办事环节;建设智能审批系统,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简化审批模式。

据了解,今年广西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实现办事时限“减一半”,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