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中诚信托多次“踩雷”房地产后被罚
2019-12-06 20:55:2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见习记者 鹿凯)上月底,北京银保监局接连对信托公司违规将信托资金变相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被罚,其中民生信托被罚90万元,中诚信托被罚70万元。另外中国网财经还注意到,2018年以来中诚信托已多次“踩雷”房地产相关业务。

2019年11月25日,证监会公布北京银保监局对中诚信托的处罚。处罚显示,因中诚信托违规接受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并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缴纳或变相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对其处以行政处罚决定,责令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改正,并给予合计7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六项情形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这已经不是信托公司第一次因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遭受处罚。早在今年4月,北方信托就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和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罚80万元。而就在中诚信托的处罚决定公布3天以后,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民生信托的处罚,处罚原因也包括其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

从2018年监管的风向转向信托行业以来,一些信托公司的合规短板就不断暴露出来,其中涉及房地产业务较为明显。今年,这种对房地产类信托监管继续加压。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于信托公司涉房地产业务提出严格要求,对信托企业向房企融资和流动性支持等都提出相应的监管新规。

中国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随着监管趋严,中诚信托屡次暴露出与房地产相关问题。去年重庆典雅地产资金链断裂,波及了包括中诚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直到近期随着最高院二审民事判决下达,此案才算了解。

今年上半年,中诚信托与上市房企泰禾集团等房地产公司发生发生借款合同纠纷,当时法院裁定冻结泰禾集团等名下存款13.43亿元;后经泰禾集团澄清,6月就已结清中诚信托全部借款,中诚信托亦于2019年7月1日向法院申请解除相关财产保全措施,目前双方不存在任何借款纠纷。

10月31日中诚信托公告称,因三盛集团在其他金融机构债务违约,已直接触发信托计划提前还款条件。受托人已以正式函件形式要求三盛集团提前偿还信托计划项下融资本息。

就目前三盛集团的偿还本息等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向中诚信托发出采访,对方回复称,公司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夯实合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不断加强公司内控建设和内部管理,提升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踩雷房地产业务之后,依旧没有降低中诚信托对其投资热情。

据中诚信托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业比例位30.57%,仅次于实业38.24%占比;这一比例相较于2017年13.21%占比,上涨达17.36%。自有资产投向房产业占比却从2017年的29.06%下降到19.50%。

有业内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国家对于房地产业调控加强,对金融业,尤其是对信托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对于在房地产业务方面较为激进的信托公司来说,业绩方面或受影响,同时也暗藏风险。另外,面对出现的大量处罚事件,我们需要反思,如何建立一种政策上良性指引,而不是仅仅依靠事后处罚机制。”

“一直以来房地产信托是违规重点领域,今年对于房地产信托严监管,监管加强了合规要求,导致房地产信托处罚增多,而且房地产领域的调控延续,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处罚也会是常态。”一位信托业资深研究员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同时他还建议:“信托公司需要按照监管要求,加强合规管理,严格禁止向房企拿地融资,规范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