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省综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认证
2019-12-15 10:39:06 福建日报

日前,福建省综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这标志着福建气象装备运行监控和维修维护能力得到加强,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大力提升。

福建省综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是根据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世界气象组织(WMO)《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指南》搭建的,涵盖需求分析、站网设计、装备发展、项目建设、业务运行和用户反馈在内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的建成使用将增强观测数据可溯性,从装备研发制造到装备列装,从数据采集、质控、传输到形成最终数据产品等整个观测流程的关键节点都能实现监管。同时,还能结合用户沟通和反馈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并改进管理、提升技术水平,最终提高观测数据质量。

目前,福建气象部门已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高空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综合观测业务全链条规范管理,并在月通报的基础上建立观测数据质量周报和反馈制度。(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郑彬)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