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住建领域落实“水十条”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12-15 10:41:57 湖南日报

住建领域落实“水十条”取得阶段性成效

围绕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城镇节水继续发力

湖南省政府13日在岳阳召开全省落实“水十条”住建领域任务暨生活污染问题整改推进会。会议指出,全省住建系统落实“水十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要对标“水十条”目标任务,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在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镇节水四大领域继续发力。

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在住建领域涉及城乡污水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城镇节水等多项工作。根据部署,2020年是“水十条”收官考核之年,也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验收之年。

会上,省住建厅通报了各地落实“水十条”暨生活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印发了任务清单。会议强调,黑臭水体整治是“水十条”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的重点,各地要加快推进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等工程,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地级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

污水处理方面,要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抓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达标改造,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并下大力气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垃圾处理方面,地级城市要开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各地的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抓紧整治、逐个销号。

城镇节水方面,要采取管网更新改造、分区计量、普及节水器具等措施,尽快完成节水城市评价,将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记者 陈淦璋)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