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山西省浑源县北紫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鲁丽芳:用脚丈量扶贫路 用心温暖百姓家
2019-12-25 23:34: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用脚丈量扶贫路 用心温暖百姓家

——记山西省浑源县北紫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鲁丽芳

 

鲁丽芳,原是山西省大同市食品药品稽查队的一位普通女干部,2016年,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她被选派到浑源县南榆林乡北紫峰村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从踏上这个距离县城15公里的村庄的那一刻起,鲁丽芳就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与这片土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三年时光过去,她成为村民最贴心的鲁书记,北紫峰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刚到北紫峰村,鲁丽芳就抓住了产业发展情况及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这两大帮扶工作重点,并根据村情完善了《2016—2020年北紫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计划》,制定了帮扶到人的精准对接台账,为全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计划,为尽快实现整村稳定脱贫开了个好头。

北紫峰村岀门全是坡,农业生产条件非常差。鲁丽芳了解情况后,觉得必须下大功夫调优产业结构。她协助村委引进浑源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开展肉猪养殖项目,村集体提供土地400亩,建成后带动贫困户靠养殖增收。为了让北紫峰村得到长效发展、高质量发展,她指导新修坡改梯田1600亩,发展高标准农田800亩,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同时,发挥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效应,邀请山西省晋商电影制片厂到北紫峰村取景拍摄旅游电影,适时发展乡村旅游。此外,在退耕还林的基础上,计划2020年种植500亩山桃经济林,并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刚驻村开展工作时,群众对她不看好不认同,觉得这个女书记太年轻,估计干不出什么名堂。现在,鲁丽芳和群众打成一片,村民时不时端着刚出锅的玉米面馍、莜面饺子或者自己种的蔬菜、苹果送给她。在这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用脚丈量扶贫路,用心温暖百姓家。鲁丽芳说,她将继续扎根北紫峰村,把扶贫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书写扶贫路上的芳华。

□裴雁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