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中国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2020-01-03 16:2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日在北京透露,近期银保监会等多部门拟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文件提出,中国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黄洪在当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存在优质产品服务供给不足、政策制度不健全、已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商业保险功能作用发挥仍不充分、覆盖面较窄。

为此,《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了促进该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政策举措。

具体而言,在完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方面,官方将研究扩大税优健康保险产品范围。鼓励保险机构提供医疗、疾病、照护、生育等综合保障服务。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和医保控费,完善大病保险运行监管机制。

在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方面,《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为参保人积累6万亿元养老保险责任准备金。探索满足60岁及以上老年人保险需求,研发价格适当、责任灵活、服务高效的老年人专属保险产品。

黄洪同时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商业保险,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有序发展面向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的普惠保险,创新开发符合初创企业、科创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和业务。

就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而言,黄洪强调,要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等优势,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更多长期股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及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保险市场体系。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度提高定期寿险产品定价利率。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市场格局,促进保险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