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潘功胜:中国跨境资本流入将趋势性增长
2020-01-13 10:5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夏宾)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将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入将趋势性增长。

当天,经济日报社在北京举办“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潘功胜在出席该年会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逐步进入基本平衡的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内外部平衡的结果。展望未来,中国较高的储蓄率和较强的制造业竞争力将有助于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

他还指出,近年来,外资流入中国债市和股市资金明显增多,成为中国资本项下跨境资金流动的一个重要特征。截至2019年11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和上市股票余额分别为3248亿美元和2838亿美元,比2016年末上升1.6倍和1.1倍。

潘功胜称,展望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境外资本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谈及外债问题,潘功胜表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外债结构也趋于优化。从总量看,中国外债规模变化总体上与经济增长及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外债主要指标处于国际安全线以内;从结构看,债券成为近年来中国外债增加的主要推动力,境外投资者以中长期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稳定性较强,这将是未来中国外债发展变化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