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挂牌一周年掠影
2020-01-15 10:40:45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不忘初心抓改革 只争朝夕促发展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挂牌一周年掠影

南京,6587平方千米的土地,承载着800多万人的希望,改革创新的鼓点每天都在激荡。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南京不断提升“首位度”的改革发展画卷中,时间轴上刻下一个日子——2019年1月15日。这是注定在全体市场监管干部心中留下难忘印记的一天。

“希望新成立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新生优势,用好新的平台和资源,奋力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成立一年来,市领导在挂牌仪式上提出的要求,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用行动做到了!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定落实法定职责,用奋斗定义时间,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全力守护市场繁荣有序,守卫百姓幸福安宁。

对标最高标准 聚焦创新促发展

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伊始,即制定实施对标找差创新实干“1310”方案,部署开展商事改革提速、营商环境优化、质量标准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各项工作。

“来南京办企业吧!”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不见面”审批、企业自选开办方式、“全链通”网上办理、取消预先核准、减环节压时间以及“一窗融合”“一口办理、证照联办”等举措,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如今,南京市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92天,全面实现“三日办结”的工作目标。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改革,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审批效能。

一年来,改革红利源源不断释放,南京市场主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95万户,连续3年高位增长,市场主体存量突破140万户。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成果。一年来,南京扎实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国际国内影响力持续提升。

千里鸿雁至,佳客聚金陵。2019年11月1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多名代表齐聚南京,出席第四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这是南京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创新名城道路上的又一高光时刻,更是对南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工作成就的认可。

一年来,在一系列知识产权核心指标上,南京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9.08件,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北京、深圳。

国际竞争力核心指标:PCT专利申请达到1635件,同比增长97.23%。

全市商标注册量68323件,同比增长35.9%。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1.88亿元,授信(放款)户数719家,金额和户数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全市知识产权交易5943笔,交易额195亿元。

知识产权的生命在于运用。南京创新性搭建“一核两翼多平台”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架构。其中“一核”是指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建设主体,建设集数据支持、情报研究和运营展示于一体的核心平台。“两翼”是指江宁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实验区和江北新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两大功能服务区。“多平台”是指建设若干知识产权专业特色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贯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全链条。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城市。围绕这一目标,南京构建起包括法院、海关、司法局、检察院等8部门在内,联动协调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举办的知识产权与体育紫金论坛上,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协同保护联系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协同保护新格局。

2019年以来,南京市开展“铁拳”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66人次,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05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起。南京首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南京市黄金珠宝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为南京地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强大支撑。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南京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由市长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包含24个成员单位,围绕新材料、科技和信息服务等3个行业和集成系统服务等15个产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广告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依托国家广告产业园,南京广告广告产业及关联产业企业逾600家,经营额达百亿元。

荣誉属于奋斗者。在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下,中电科技十四所、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捧回江苏省质量奖,埃斯顿自动化等3家企业及3位个人获得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一年来,南京市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3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6项;3个国家级、11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评估验收,新获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6个。

雄厚的实力,让众多国家级公共技术平台花落南京。国内首个“生物技术药物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建设,这是副省级城市第三个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智能电网、国家智能测控产品两个质检中心正在推进建设中。

“一带一路”倡议,联通陆与海,交织古与今。2019年12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标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标准、计量、认证和产品检验检测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推动南京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擘画发展蓝图,制度设计非常关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参与2020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的制定,从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支持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为打造南京产业创新生态提供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 严守底线保安全

守住底线,一刻都不能放松!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从挂牌成立那一天起,全体干部便将严守底线保安全牢牢记在心间。

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面对的安全领域监管对象超过20万家,特种设备总数达23.5万台,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不容松懈。

“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是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达成共识,扎实推进。党组多次开会部署全面开展食品药品、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市局领导带队督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创新周……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4项重大社会活动安全保障任务。全系统共完成食品抽检62228批次,千人抽检率达到7.46份,问题发现率1.3%。

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对药品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抽样1730批,合格率99.65%;对日用消费品、电线电缆等产品监督抽查3090批次,较2018年增加1400批次。

2019年,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十几次,市、区二级监察机构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17家,发现整改隐患3098起;联合市卫健委对全市14个疾控中心、191家疫苗接种单位开展现场检查,防控疫苗存储风险隐患。

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全系统共办结行政执法案4259件,罚没款7304.2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7件,其中,食品药品类1174件,特种设备类160件。“5·7特大生产销售假抗癌药案”案值过亿元,受到国家药监局、公安部表扬。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总结推广“96333”电梯智慧监管、农产品电子信息化溯源、“专家+行政”药品使用环节监管等经验做法,探索源头防范、科学监管、长效治理的办法。南京在全省第一个发文落实国办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全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81%,其中住宅电梯100%覆盖,全国领先。

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关注社会焦点 强化监管保民生

“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管保民生,取得显著成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全市立案423件,结案3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3万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局出台六项制度,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核查后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21条。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综合治理”的打传工作机制,成立11支区级打传队、47支街道打传队,共928人。一年来,全市组织打击传销进社区、进市场、进校园、进广场宣传活动281次,开展集中打击行动362次,共捣毁传销窝点1806个,清查传销人员4957名。

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全市12.6万家网络经营主体开展定向监测,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429起;健全广告监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全年监测广告384万条次,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358起,其中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数,居全省第一。

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开展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全部12186户企业的抽查,归集各类市场主体资格信息265.07万条。全市9.49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38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认证组织专项检查,加强认证检测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紧扣“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两大攻坚战役,对涉及环境保护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计量工作事关民生。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查民用三表76249台,为全市661家社区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的5545台(件)医用计量器具、229家集贸市场的15057台电子秤开展免费强制检定,减免费用228万元。

围绕涉企收费、民生价费等群众关切的事项,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价格执法检查,退还消费者517万元,实施经济制裁2100万元。

群众有诉求,一定有响应。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接处各类诉求信息33.8万件,其中投诉举报热线“五线整合、一号对外”以来,共接处各类诉求信息14.6万条,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融合蹄疾步稳 从严治党带队伍

在2019年市级机构改革中,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力度最大,涉及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商务6个部门,人员最多,工作任务重大。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京市市场监管局1月完成搬迁挂牌,3月印发“三定”方案,4月推进实施,5月底市局机关人员全面定岗任职,切实做到环环紧扣、压茬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机构改革工作。

经过一年运转,市场监管机构改革进程平稳高效,各个节点都做到时间提前、工作超前。领导班子带头展现合力,党组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如今,“板块痕迹”逐步消除,全局上下精气神明显提振,工作激情显著提升。

合则顺,合则兴。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全局上下事权日益清晰,关系逐步理顺,各项工作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从有形的合走向无形的合,展现出新面貌、新状态、新气象。

改革路上,“实”字当先。抓实,离不开党的领导。

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带队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公生明,廉生威。”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加强警示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机制,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系统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将在主题教育洗礼中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工作热情,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一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有力带动全系统以处级干部为重点的近2000名干部职工,基本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刚刚结束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维护公平竞争、消费维权、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提高治理效能上有更大作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版文字及图片由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