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省3位政协委员谈“三个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2020-01-15 10:57:26 陕西日报

聚焦“三个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首场“委员会客厅”精彩亮相

本报记者 刘居星

“今年,我们设立了‘委员会客厅’,组织9名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话题接受采访,各新闻单位可以随时参与……”今年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宣布首次设立“委员会客厅”,并向媒体发出盛情邀请。

1月14日下午,在大家的期待中,首场“委员会客厅”迎来了3位委员。他们与主持人相对而坐,侃侃而谈。“委员会客厅”内,省内外媒体记者早早等候于此,有的架起“长枪短炮”,有的边听边记……

3位委员长期关注经济领域,本场谈话也聚焦“三个经济”和陕西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陕西‘三个经济’发展取得许多喜人成果:西北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功首航;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2133列,居全国前列……这充分说明,‘三个经济’已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支撑。”主持人提问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首先开谈。他认为,科教资源是陕西的优势资源,应加速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为陕西发展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撑,注入更强劲动力。

作为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一直非常关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他看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二者的融合发展,既是当前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他积极倡导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经过扎实调研,今年两会,他也带来了相关提案:“希望在多方努力下,我省民营企业能发展壮大,陕西经济发展活力能充分迸发!”

“中欧班列‘长安号’缩短了许多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距离。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以西安为中心,徐徐铺设了一张国际物流网。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驼铃变成汽笛长鸣,西安这座内陆城市焕发了新的活力……”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陈笑娓娓道来,“陕西要用好综合交通重要枢纽,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发展竞争力。”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从容应答、坦诚交流,亮观点、聚共识、展风采。

访谈结束后,委员们的“会客”并没有结束,媒体记者纷纷向委员提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委员们回应公众关切,展现担当与风采。

大会宣传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委员会客厅”,是拓宽委员发声渠道,体现政协委员精神风貌的一次创新,也是“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积极探索。委员们在交流和协商中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更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