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农夫山泉“搬运大自然”违规施工风波不断 新增“被执行人”记录
2020-01-15 22:24:4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记者 李静)一直自喻为“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农夫山泉,近日却因为在“搬运大自然”的过程中发生违规,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农夫山泉“违规施工”舆论发酵

1月11日晚,一段“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该视频直指“农夫山泉(福建省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未经国家公园管理局审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使用大型器械不合规施工,破坏公园植被”。

对此,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国家公园执法支队、森林公安分局、生态部等部门组成调查组,赶赴到现场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1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官方微信号对“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一事发表公开回应:经核查,其一,该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离公园边界有50多米;其二,紧邻该取水点的林地内毁坏林木并修筑的施工便道,修筑时该区域并未划入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目前毁林情况已由武夷山市森林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其三,农夫山泉公司在施工时未对一条原有便道进行拓宽、整修,也未对该便道沿途的林木等周围环境损坏。

不过,此后又有社交媒体用户连发数篇爆料文章,称上述说法是在甩锅:“农夫山泉为了施工,要用货车运用大量水泥等原料穿越近2公里的国家公园,施工车辆入园审批了吗?有手续吗?原项目环评提及了吗?缺失环保评价又是在如此敏感的区域,如何监管?”

据了解,爆料人强雯,为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之女。而此番爆料风波的起源正来自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与农夫山泉的水源之争。

资料显示,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是武夷山当地一家开发生态农、林旅游项目的公司,公司负责人强焕荣曾任武夷山市星村公社副主任,后下海并创建“苏闽旅行社”在武夷山经营民宿,2003年开始通过该公司经营大安源当地旅游项目。

在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落户后,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公司曾希望能被农夫山泉或当地政府收购,但一直未能如愿。之后该公司多次向当地政府实名举报,武夷山市政府一份给该公司回复的一份文件称,“农夫山泉项目与大安源景区不存在纠纷,亦未侵犯该公司利益”。

公开信息显示,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注册成立,是武夷山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该项目2018年4月开始环评审批,当年6月通过环评审批。

农夫山泉新增“被执行人”记录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1月2日发布的信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夫山泉”)被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0)鲁0102执15号,执行标的84365元。

天眼查显示,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36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钟睒睒,持股比例为13.99%,该公司最大股东为养生堂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52%,旗下新品不断推出,诞生了维他命水、农夫果园、东方树叶、茶派等多个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频频传出农夫山泉正计划进行IPO的消息,据称农夫山泉最快于2020年上半年IPO,拟筹资10亿美元。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此联系农夫山泉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市场每隔几年就会传出农夫山泉计划上市的消息,但是农夫山泉对于相关消息一直予以否认。不过,坚称不上市的农夫山泉,却早在2008年就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该辅导计划直至2018年12月底才宣告终止。

2019年1月,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2008年3月20日,中信证券与农夫山泉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5月22日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协议》。2018年12月29日,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述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

对于为何终止长达十年的上市辅导,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公司没有计划要上市,也并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所以终止上市辅导。

数据显示,2018年农夫山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200.75亿元,净资产144.11亿元,净利润36.16亿元,同比增长7.33%。

尼尔森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农夫山泉的市场占有率为26.5%,位居行业第一。华润怡宝、百岁山和康师傅紧随其后,市场份额分别为21.3%、10.1%和9.9%。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