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检察环节去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20-01-17 17:23: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陈菲、高蕾)最高检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2019年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作情况。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检察环节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据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检察机关将打击“恶意欠薪”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作为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与上年相比呈上升态势,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同比上升10.6%;受理审查起诉3555件4012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1.6%;依法起诉2396件2609人,追诉漏罪、漏犯8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3件。

  “‘根治欠薪’目的是为了充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追欠止损,而不是搞垮一个企业,引发新的矛盾。”苗生明表示,各地检察机关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有力打击欠薪违法犯罪又注重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方面,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善用认罪认罚从宽与刑事和解制度,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据了解,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不予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5人,不起诉917件1073人,同比分别上升26.8%、25.5%,不起诉率29.1%;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1504件1627人,促成刑事和解171件197人。

  “检察机关既要做给农民工‘雪中送炭’的‘护薪’人,也要做为民营企业‘寻找出路’的‘救企’人。”苗生明说。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