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让农民工带足工钱回家过年”北京2019年为农民工追发工资超5000万元
2020-01-17 17:24: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陈旭)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9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共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503件,为578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5122.08万元。截至2019年底,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2064件欠薪案件已经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临近春节,在京务工农民工陆续返乡,带足工钱回家过年关乎农民工群体根本利益。自2019年底,北京市专题部署了2019年农民工工资支付冬季攻坚行动。为全力实现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任务顺利完成,近期北京市加大力度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最后阶段的执法行动,确保新增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全市将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新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上账、挂账督办,确保去年10月份以后新出现的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全部得到解决。一是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欠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依法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加大对欠薪预警预测,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并进行有效预防。三是充分发挥多渠道解决欠薪快速机制,整合行政与司法资源,推行诉前调解、快裁快审等快速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好前端调解、化解的效能。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期间,北京市共检查用人单位9275家,涉及农民工28.5万人,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288个。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