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强化宗旨意识 深植为民情怀——上海、贵州、内蒙古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01-17 17:26:1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强化宗旨意识 深植为民情怀——上海、贵州、内蒙古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李黔渝、勿日汗

  记者近日在上海、贵州、内蒙古采访调研了解到,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书写新时代发展生动篇章。

  上海:在红色资源中学习 在攻克难题中担当

  “这里陈设的每一件物品,都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观众全神贯注聆听讲解。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上海进行主题教育的“现场课堂”之一。2019年6月以来,纪念馆共开展主题教育宣讲5500余批次。黄浦江对岸的浦东新区,浦东开发陈列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一批学习教育基地,也讲述着党的光辉历程,让党员干部汲取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的动力。

  作为党的诞生地、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始终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通过瞻仰初心地、举行报告会、对话老革命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红色教育。

  主题教育中,上海共梳理形成整改问题清单7.1万多项,其中80%已经完成整改,20%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围绕“老、小、旧、远”突出民生问题,上海市委聚焦形成市级层面7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建立市委常委带头抓整改的工作机制,包干负责、明确责任、突破攻坚。

  主题教育伊始,上海市委负责同志聚焦旧区改造这一“硬骨头中的硬骨头”,选择黄浦区宝兴里作为主题教育调研联系点,市区合力攻坚,要让居民告别合用厨房、手拎马桶的日子。近日,这里的居民已迎来集体搬迁,他们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也将改造成为代表上海城市形象新地标的“活力新走廊”。

  贵州:检视问题、整改问题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盯问题“当下改”、突出成效“长久立”,记者采访了解到,贵州形成上下贯通、联动整改的常态长效整改格局,将一项项列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转变成党员干部“服务清单”、群众“满意清单”。

  “2019年11月全县排查下来,仍有20多户群众危房改造没有完成彻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蒙玉玺说,有的房间没有门,个别房屋楼梯没有安装扶手,这些扶贫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完善好,才能让群众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过去的工作没有达到如此精准,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找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这是主题教育学习中最大的收获。”蒙玉玺说。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为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将扶贫扶技作为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主题教育中,务川县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开设种植、养殖、家政、电工、厨师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使贫困劳动力吃上“本领饭”。

  贵州把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在全省开展驻村帮扶不扎实、资金管理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以脱贫攻坚战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内蒙古:集中封闭学习 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自2019年6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区、各单位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封闭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研读规定书目,开展集中研讨,增强学习效果。

  2019年6月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在内蒙古党校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会和主题教育读书班,对现职省级领导同志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封闭学习培训。内蒙古各地区、各单位也纷纷采取集中封闭学习形式,将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相结合,让领导干部们进一步提高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内蒙古巴林左旗旗委开展为期7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封闭学习,实行“集中研学+集中研讨”学习模式,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习中央、自治区规定的必学内容,并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让领导干部们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主题教育。

  从2019年6月开始,内蒙古自上而下分两批在1985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13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7.3万个基层党组织、149.8万名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各地区、各单位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3万次,举办读书班1.6万次,集中交流研讨3.4万次,开展先进典型教育2万次,举办辅导讲座1.2万次。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