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外汇局:202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2020-01-18 09:4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7日在发布会上透露,2020年外汇形势,预计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虽然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在,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基本面仍然会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主导作用。

1月17日,国新办就2019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就2019年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提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用八个字总结2019年外汇市场形势:“稳定、平衡、理性、有序”。

王春英进一步解释称,“稳定”主要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稳定。2019年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CNY和CNH,分别小幅贬值1.4%和1.3%,幅度非常小。同时期,美元指数上涨0.2%。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2%。从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全球非美货币中的走势表现是总体稳定的。

“平衡”主要是指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2019年银行结售汇的月度逆差平均是47亿美元,这个规模和2018年基本持平,处于基本平衡状态。非银行部门的跨境收支累计呈现小幅顺差,外汇储备余额稳中有升。

“理性”体现为外汇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融资和结售汇行为更加理性。如境外投资者理性积极的评估中国经济和市场潜力,保持了比较高的投资热情。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9年1-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44亿美元,同比上升2.6%。境外投资者继续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外汇局统计显示,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866亿美元,净增持上市股票413亿美元,合计达到了1280亿美元。再比如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理性有序,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基本稳定,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了40%多,相比而言,现在对外投资是非常有序的。此外,2019年个人净购汇同比减少20%。所以从企业和个人的市场行为来看,都是更加理性的。

“有序”主要是指外汇市场更加健康有序。2019年外汇局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547起,稳妥有序处置了非法网络炒汇平台,到去年年底已经处置的非法外汇保证金网站2455家。通过打击违法违规促进市场主体,增强合规经营意识,维护了外汇市场的良好秩序。另外,从通报的数据看,经过银行审核的对外付款规模已经达到了3.59万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对外支付,实际上是企业、个人对外付款或者境外投资、重新摆布资产的总体表现。有良好的市场秩序,市场主体合规资金自由进出就有了很重要的保障,来中国投资的企业也不必担忧真实合规资金的自由进出。

针对2020年外汇形势,王春英预计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王春英称,从外部环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强,国际政治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基本面仍然会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主导作用。

经济基本面来看,支撑作用还是非常强的。做汇率分析或者国际收支分析的时候一般很愿意强调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因为它代表了长期的发展趋势,不会随着一个特别小的动作或者原因就改变长期的趋势。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拥有足够的经济韧性和强大潜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而且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相对比较大,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非常有效的支撑。

政策基本面来讲,深化改革开放的潜力和空间依旧很大,中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效益。在2020年中国将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新的证券法也刚刚公布,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会进一步加快。从营商环境来讲,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的情况下,2019年又大幅提升。

市场基本面来讲,外汇市场成熟度在2019年表现得非常亮眼,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高,市场主体在外汇市场行为更加理性有序。

王春英总结,从以上几个角度来看,在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和市场基本面等因素主导下,外汇管理局预计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