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吉林力推13条对外通道扩开放
2020-01-18 09:47: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月17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商务工作会议17日在长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省份,吉林正力推13条对外通道建设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据介绍,2019年,吉林实际利用外资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排名全国第8;对外直接投资8058万美元,同比增长125.5%。

“过去一年,是吉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的一年。”吉林省商务厅厅长王志伟说,尤其在构筑对外开放平台和建设对外大通道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多年来,“通江达海”一直是吉林省的梦想。王志伟介绍,吉林将面向东南西北,实施“3631”工程。记者获悉,所谓的“3631”工程是指面向东、南、西、北打通13条对外大通道。

向东,三线联通东北亚,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至韩国釜山、束草和日本新潟3条陆海联运航线,实现“借港出海”。吉林省商务厅表示,今年将积极推进珲春经扎鲁比诺至束草、新潟航线复航。

向南,六线对接国家战略,推进珲春经扎鲁比诺、罗津、斯拉夫扬卡至南方城市3条内贸外运航线,长春至大连、长春至天津铁海联运开通运营,通化内陆港对接24个国内外港口。

向西,三线联通欧亚,支持“长满欧”扩大运量班次,加快“长珲欧”开通进程,谋划开通“平蒙欧”。据了解,2019年“长满欧”运量增长36.4%,“长珲欧”已完成了进境测试。

向北,一线联通欧美,谋划开通新“北冰洋航线”。

吉林省商务厅表示,这些对外大通道初步形成后将促使吉林与世界互联互通越来越顺畅,并最终推动吉林对外招商达到新的广度和深度。(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