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2019年中国经济:实现“量稳质升” 通过“压力测试”
2020-01-19 10:27:4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2019年中国经济:实现“量稳质升” 通过“压力测试”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2019年中国经济:实现“量稳质升” 通过“压力测试”

作者 王庆凯 杜佳卉

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17日公布,GDP录得6.1%的增幅。在多位北京专家看来,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环境严重恶化,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复杂性、长期性带来的挑战,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含金量高,较好地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就业状况保持稳定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至5.3%之间,实现了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就业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基本面,就业的稳定,表明中国经济的总体稳定和健康,经济增速窄幅的波动是可以接受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6.9%。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均超10%,也都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服务业快速崛起为全国提供了大量新兴就业岗位,外卖小哥、快递员、代驾等服务型职业的需求愈发加大。新业态、新模式是稳定就业的强大动能。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继续缩小。

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过1万美元关口,距离世界银行2018年给出的高收入国家标准仅“一步之遥”。

人均GDP水平提高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1978年,中国人均GDP不到200美元,不到半个世纪取得如此大成就,可谓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亦表示,收入稳定增长为持续扩大消费、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打下非常好的物质基础。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9年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

王军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在加快形成。过去几年,经济新旧动能的转化进展比较顺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新动能快速成长的趋势非常明显,经济转型升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渐显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经济风险整体可控

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物价总体温和上涨,通胀和通缩风险均不大。经济领域中的明显风险点,如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僵尸企业、金融乱象等,都在逐步平稳化解过程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更要“以我为主”。一方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解决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控政策力度与灵活性,熨平周期性波动。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2019年,中国经济一度遭遇“压力测试”,但最终实现了2019年的平稳收官。在逆周期调控的托底作用下,内生需求已初现回暖迹象。得益于四季度的筑底,2020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有相对稳健的优势。(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