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去年抽查团体和企业标准1054项
2020-01-22 15:27:57 中国市场监管报

山东去年抽查团体和企业标准1054项

合格931项 占比近九成

 

本报讯 (记者 邵甜甜 通讯员 王 勇)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坚持以创建国家标准综合改革试点省为引领,大胆探索创新,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度团体和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2019年,山东省共监督抽查团体标准13项,合格11项;监督抽查企业标准1041项,合格920项。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技术要求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功能性和性能性指标缺失、编号和名称不符合规定、未及时修改系统相关标准事项、格式文本不规范。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依法依规进行了抽查结果公示和相关业务整改处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率达100%。

据悉,在开展监督检查时,该局结合本省实际,确定监督抽查工作路径,统一确定抽查对象,合理确定抽查分工,自主确定检查人员和方式;搭建监管平台,探索企业标准抽查工作在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关联应用;强化结果公示,实现抽查信息归集共享,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企业标准检查结果录入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同时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公示,统一归集到企业名下,并且在将团体标准检查结果在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抄送团体组织登记管理部门。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监督抽查工作。鉴于2019年首次开展团体和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该局提前谋划,积极协调解决抽查工作经费,多次与法制、信用、信息技术机构人员沟通交流,确定省团体和企业标准实施方案,并开展山东省团体和企业标准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加强对抽查问题的研判。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