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进中固稳”,上海经济运行新特征
2020-01-22 23:25:41 解放日报

“进中固稳”,上海经济运行新特征

多重压力下,去年上海经济增速呈逐季企稳,提质增效结构调整不停歇

昨天,上海2019年全年经济运行数据发布,6%的经济增速,既完成了年初定下的预期目标,又反映了全市经济运行的新特点。

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描述去年经济走势,相比去年前三季度数据发布时,“进中固稳”是一个新词。面对内外部多重挑战,全年上海经济如何实现“进中固稳”?

更温和物价下实现逆势企稳

2019年,在全国GDP增速逐季放缓的情况下,上海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企稳的曲线。

2019年,上海GDP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3个和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幅扩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加快生产等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也由降转增。

上海的GDP增速逆势企稳,物价增幅也保持温和上涨。去年全年,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涨幅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经济走势“固稳”,还需要就业和居民收入作为保障。去年,上海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截至12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3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07万人。收入方面,上海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2%。

涌现更多增长“稳定贡献者”

面对压力,上海经济呈现先稳、再进,继而通过质量效益提升,将“稳中有进”势头巩固稳定下来的特征。

多重压力下,上海依然没有停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去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72.7%。第三产业中,新兴服务业行业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去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2.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3%。这些高含金量、强带动性的服务经济持续两位数增长,成为上海经济面对不确定性的“稳定贡献者”。

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虽然略有下降,但质量效益却在上升。去年,上海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3%,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企业将部分效益转化为科研等领域的新投入,进一步带来经济发展的后劲。据市科委、市教委和大型工业企业集团等研发重点投入部门的综合测算,上海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实现1500亿元左右,研发投入强度为4%左右。(记者 徐蒙 张煜)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