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那抹带来希望的彩虹 ——记武汉市江夏区市场监管局的下沉社区干部
2020-02-12 11:13:54 中国市场监管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往日喧闹的武汉街头一片沉寂。有一群人,他们没有完备的防护物资,却身着五颜六色的“自制战袍”,带着一腔热血赶赴社区,成为疫情阻击战关键期最斑斓的那抹彩虹。这一抹彩虹,是为人民服务、关爱人民的光和热,是安抚恐慌不安情绪的“镇静剂”。他们为群众测体温、送菜送米、宣传防控、发放口罩、联系送医、入户核查。看到他们,群众感受到温暖,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们就是武汉市江夏区市场监管局的干部们。

靠前指挥 精准指导

江夏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下沉社区工作,在了解到社区网格员和下沉党员干部上门宣传没有防护服、防护物资短缺情况后,立即组织安排购买一次性雨衣临时作为简易的防护服。

2月5日10时,局长杨世国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北华社区,将购买的180件临时防护服、两桶消毒液转交给社区负责人,做好下沉社区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并与社区负责人积极沟通,详细了解该局8名下沉社区同志工作纪律遵守情况,包括人员到岗情况、是否积极按照社区工作要求开展工作、是否对各自网格排查情况熟悉以及重点人员是否监控到位等。

杨世国要求下沉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一线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杨世国还对连续奋战在社区一线的干部表示感谢,叮嘱大家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加强自我防护,保障休息,保证营养。

耐心劝解密切接触者

对于密切接触者,下沉干部一直耐心解释,积极同街道、社区、公安、酒店沟通,尽量以非强制的方法完成隔离工作,以免造成居民有过激反应。

2月7日,社区下沉干部、该局副局长左凯和社区网格员的主要任务是将一名密切接触者送到醉江月宾馆集中隔离观察。前两天,这名密切接触者从答应到不答应,从无要求到有要求,情绪波动很大。到了约定时间,该密切接触者又出现思想反复。经过下沉干部将心比心、耐心劝说,他答应15时准时去酒店,绝不再推迟。15时,下沉干部终于将他送上车,减少了该小区其他居民受感染的风险。居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家里几口人,有无新增外来人口,家庭成员有没有发热情况……这段时间,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北华社区不少市民接到周海峰的追访电话。

1月28日,正在五里界市场监管所值班的二级主任科员周海峰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下沉到北华社区。作为转业军人的他毫不犹豫站在抗疫第一线。10多天来,周海峰凭一个口罩,同社区网格员一起每天排查辖区,全面了解居民流动信息,有效管控疫情扩散,一天要拨打上百个追访电话。遇到发热疑似病人,他耐心询问情况,联系社区医院为其诊断病情。

下沉社区第二天,周海峰排查辖区时,在江夏区体育馆旁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发现两名未戴口罩的老人,蜷缩在低矮的窝棚里。周海峰先把口罩送到他们手上,嘱咐他们戴好口罩,然后了解他们从哪里来。询问得知,刘姓老人今年68岁,去年从安徽来武汉打工,老板未结工钱,流落至此,黄姓老人意识则有些模糊。周海峰通过耐心沟通,了解到黄姓老人从江夏某福利院不小心走失。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刻,如放任两名老人在外流浪,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周海峰先是联系北华社区给刘姓老人送来500元补助,然后又送给老人方便面和牛奶,随后找到黄姓老人所在花山社区,让救助站将两名老人接去安置。

下沉社区以来,周海峰排查306户1183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我随叫随到

2月5日,下沉干部、大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杨文赞走访社区排查防控情况时,了解到该社区65岁的田大爷是胃癌患者,由于病情较重致肺部感染,情况非常危险。杨文赞当即联系社区负责人向上级汇报,并组织人员、联系车辆,将田大爷送到区红十字会医院检查治疗。

由于田大爷病情较重,医院床位紧张,2月6日,杨文赞再次会同社区负责人、小区业主一起协调联系协和江南医院。因志愿服务车辆严重缺乏,杨文赞又驾驶私家车送田大爷去医院。田大爷终于住进了协和江南医院接受治疗。

“只要社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这是杨文赞的响亮回答。

劝阻任性老人

2月1日上午,下沉干部、二级主任科员孙启超在网格入户排查时,有群众反映谢姓老人不戴口罩总在外面闲逛,存在潜在风险。孙启超当即在社区网格员的陪同下,在街上到处寻找,终于在区体育馆广场找到这名老人。原来老人独居,耐不住寂寞,每天在街上溜达,顺便买一点生活用品。

孙启超向谢姓老人反复讲解利害关系,又将自己的3个备用口罩送给老人,将老人送回家,并告诉老人如果需要采买生活用品,他可以代购。老人高兴地接受了建议,表示再也不随意外出了。

不惧安危送发热老人就医

1月29日上午,下沉干部、古驿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锐在入户排查时,接到一名卢姓老人打来的电话,称昨夜咳嗽一晚上并发烧了。

李锐与网格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电话与区红十字会医院联系。待医护人员到达社区后,他们也赶赴老人家中。老人表现得很焦躁,要下沉干部立即送他去医院。

医护人员给老人测量了体温,认为问题不大,可先到医院做个检查再回家观察。老人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可先回家观察,并叮嘱每天按时服药,测量体温。

以后几天里,李锐每天除上门给老人测体温外,还不断鼓励老人要增强信心,后来老人的病症终于消除了。老人对李锐说:“你们每天一来,我就有主心骨了。”

□朱劲松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