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不知道他是谁,但知道他为了谁 ——记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徐礼生
2020-02-12 11:15:28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不知道他是谁,但知道他为了谁

——记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徐礼生

 

“徐礼生累倒了,正在医院抢救!”近日,这个消息在岭南大地不胫而走,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或许,你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你应该知道他为了谁。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时,51岁的徐礼生作为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第三轮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成员,连续多日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累倒在再次出征的资料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一早,徐礼生作为肇庆市市场监管局第一轮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成员,奔赴高要区各街道、乡镇开展督导工作。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知道,乡镇集贸市场交易环境简陋,农民防护意识淡薄,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就是要做细做实,我们的工作细心一分,乡亲们的安全就多一分。”这是去年12月底,他被抽调到肇庆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第四指导组,离家近4个月,圆满完成指导怀集、广宁两县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后的最大体会。

市场监管系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工作面广,任务重,价格违法检查、药械质量保障、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长长的清单,每一项都是必须落实的硬任务。在为期4天的第一轮督导中,高要区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零售药店、酒楼食肆等地都留下了徐礼生的身影。他用坚定的脚步踏遍了高要区各街道、乡镇,纠正问题21个,帮助基层单位把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从1月27日到30日,每晚督导检查任务完成后,其他同志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但以“文字功夫”见长的徐礼生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梳理汇总当天的检查情况,研究提出第二天的检查重点建议。这是一项费脑筋的工作,当督导组领导将任务交给他时,徐礼生二话没说就接受了。“同志们都辛苦一天了,早点回去休息吧,我是老党员,也擅长整理材料,收尾工作让我来。”工作积极主动,总是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2月5日,由于封开县确诊了1例新冠肺炎病例,另一疑似病例活动范围广,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当日,肇庆市市场监管局正准备组织第三轮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徐礼生主动请缨。他表示,自己的孩子大了,没有太多的家务负担,可以去较远的地方开展工作。   2月10日,徐礼生的妻子李绍清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当时劝丈夫,说他年纪也不小了,还患有高血压病,去年底已连续外出工作4个月了,春节也没有好好休息,天气又开始转冷,这次督导就先不要过去了吧。徐礼生却说:“没事,我天天吃降压药,好着呢,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

李绍清理解他,选择默默支持他。李绍清说,2月5日,徐礼生利用午休时间在家整理第二批督导封开县发现的问题材料,研究第三次督导重点时,突然胳膊发麻,抬不起来,她和儿子闻况赶紧扶徐礼生躺到床上,不一会儿他额头都是汗珠,开始呕吐,这时儿子徐歆艺抓紧拨打了120。“在去医院的救护车上,他就开始乱抓,言语不清楚,等到医院后已经瞳孔放大,不清醒了。”

后经医生诊断,徐礼生因过度疲劳导致突发脑出血,经过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接连做了两次手术,目前,徐礼生仍在重症监护室。记者了解到,2月9日,他又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目前尚未度过危险期。得知消息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肇庆市委市政府、肇庆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对徐礼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

记者手记

2月10日,徐礼生的妻子李绍清在医院忙了一天。当晚,记者电话采访她时,能感受到她的伤心。

“我好内疚,很悔恨,自己没有照顾好他。”电话那端的李绍清,句句自责的话语刺痛着记者的心。除了自责,她比谁都期盼丈夫尽快醒过来。

徐礼生,不仅是一颗合格的螺丝钉,更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徐礼生,李绍清命令你:赶快好起来!这是我们所有人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王照重 通讯员 叶肖媚 黎一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