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中科院专家支招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0-02-13 11:28:26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科院专家支招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国经济如何应对?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专家团队通过最新研究,提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实行定向的税收减免措施”“推进经济系统各项制度完善”等五项政策建议。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锡康研究员、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等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刊》网络平台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对策建议》称,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对中国2020年全年经济影响有限。

为有效对冲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预防经济的较大幅度下滑,缓解失业压力,更好发挥各种政策的协同效应,舒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专家提出五项政策建议——

一是需要重点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采取多种措施,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稳定人员队伍。苏州等地已经出台若干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希望更多地区尽快出台支持措施。

二是对疫情期间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建议进一步实行定向的税收减免措施,以部分抵扣其亏损额度,保证后续发展。

三是针对短期内疫情对生产和外贸的冲击,有效做好应急政策,包括减免租金、减税降费、放松贸易信贷支持。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有效传达经济政策的意图,做到信息透明,并接受舆论监督,更好地引导预期和信心。

五是要着眼长远,借机推进经济系统各项制度的完善。例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构建更加有效的普惠医疗卫生体制,以及推进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等。(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