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东方雨虹:品质是时代发展最好的见证
2020-03-10 11:5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中国品牌到世界品牌,这是很多中国企业的未来之路。如果在追求速度的情况下仍能保证质量,在规模效应下注重持续创新、创造,在重重困难之中仍然不失品牌本色,才能让这一道路更加坚实。

在抗击疫情最艰苦的日子里,东方雨虹大年三十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启动驰援工作,克服时间、地域、材料、人力、设计、施工等重重困难,联合旗下各子公司以及全国各地合伙人,为武汉、孝感、荆门、苏州、贵阳、蚌埠、西安、费县、北京、黑龙江等地的“小汤山医院”实施防水防渗工程。东方雨虹全资子公司天鼎丰 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60000余平米土工布防护材料,东方雨虹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共计30000余平米防水材料并施工

如果平时能很好的控制质量,而在工期短、人员少、材料缺、施工难的情况下,仍能确保质量万无一失,这绝对离不开日常经营中质量内功的积累。从不变初心到质量系统,从质量系统到世界认可,我们发现,伟大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是产品与服务的高质量,而且始终如一。

不变初心铸就可持续高质量之根

成立25年以来,东方雨虹一直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使命和初心,致力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企业。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持久、持续,即使暂时获得市场,也必将是昙花一现。

中国制造以物美价廉著称,那些“物”更多的是普通日用品,而在高端的建筑防水等领域还不够“美”。很多企业认为防水是一项隐蔽性工程,短期内也很难出现问题,所以会在材料、工艺等方面偷工减料,让这一行业被社会公众诟病。粗放必难长远,品质才有未来。《东方雨虹基本法》指出,质量始终是公司的立足之本。东方雨虹成立之初就将高质量定为生存标准,在防水市场规范化刚萌芽的1998年,就大胆从国外进口生产线,生产的防水卷材价格偏高,市场接受度较低。22年过去了,东方雨虹的高质量产品、高标准服务、高价格路线赢得的了无数的市场,生产线拓展到80余条,实现了本地化材料调配,在这次疫情防疫战中能更加从容调度材料。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工匠精神,东方雨虹人认为,越是看不见的地方越需要“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持续改进,执着追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高质量基因融入企业骨子里、血管里。同时,东方雨虹从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企业那里吸取经验,学习他们的精神与文化,为成为世界质量标杆打下基础。光有理念还不够,重要的是如何在漫长的岁月里,摸索出可以几乎“万无一失”的质量管控系统。

系统管控让高质量始终如一

成功是系统的,失败是片面的。全面质量控制创始人菲根堡姆认为,产品或服务质量是指营销、设计、制造、维修中各种特性的综合体。东方雨虹围绕 “设计研发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护是保障”的二十字方针,通过制定“重视系统设计,保证系统可靠;加强供方合作,确保产品品质;严格施工管理,抓住质量关键;做好现场维护,提供系统保障”的质量工作原则,全面推行全过程质量管理。

东方雨虹逐步建立起了强大的研发体系:机制方面,引进国内外优秀技术人才,建立首席科学家机制,组建国际化研发团队;投入方面,获批成立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并在美国费城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合作方面,东方雨虹与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同济大学、美国里海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与瓦克化学联合研发定制原材料,与巴斯夫共同开发下一代高环保功能型防水材料,研发近零排放的防水解决方案;与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岩棉保温板块的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合作实现品质、效益双赢。

东方雨虹的研发已经积极融入国家乃至国际层面,承担3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技术,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拥有31项核心技术,150项自主创新产品,并有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东方雨虹目前取得有效专利766件,其中发明专利248件,HDPE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因力学性能优异、搭接方式多样、粘接牢固、绿色环保和良好施工性能五大优势获得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针对不同使用场景研发配套产品及服务,历时9年持续研发的“地下空间防水防护用高性能多材多层高分子卷材成套技术及工程应用”,因高强高韧、适用温域宽、与后浇混凝土快粘、强粘,抗窜水等特性,解决了隧道及地下工程结构渗漏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有了一流的知识产权,要通过更加高效、智能的方式进行生产。东方雨虹对外连接上下游供应链,对内信息协同、整合资源,引入美国阿迪、德国克劳斯玛菲TPO生产设备,采用德国爱立许、西门子技术以及拜耳概念设计,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智能化工厂产品工艺达世界领先水平水平,将生产者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打造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客户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整个产品生产-销售-发货流程,实现全流程监管产品质量。 在生产过程中,东方雨虹通过实施可追溯质量体系、产品信息化编码、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精细化生产管理等有效手段,从原材料进场检测、中控检测到成品检测要经过5级严格检确保出厂产品的高质量。

俗话说:三分材料,七分施工。东方雨虹是行业内早先提出并推行“标准化施工管理体系”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根据不同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出定制施工方案,不断加强服务能力,推动行业从材料驱动型向服务驱动型发展。在建筑修缮领域,东方雨虹采用红外侦测与无人机实现360度检测,现代化工具助力建筑修缮事业;积极打造智能仓储,从自动出入库输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到车辆物流自动跟踪,以自动化、信息化引领行业。在施工过程中注重设备创新方面,自主研发自动热熔摊铺设备虹人Hotter man,各部件实现智能化控制,集控制、行走、轨迹校正、卷材及地面加热、压实摊铺于一体,达到了提高功效、减少人工、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异的技术特点,被广泛使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大型项目,获得广泛好评,进一步印证了“又快又好才是防水施工的趋势。目前,该产品已申请24项自主知识产权。

当然,施工质量的标准化离不开人的标准化,员工、合伙人与股东都是东方雨虹的主人,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干。东方雨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每年5月、9月定为公司质量月,开展各类精益生产知识竞赛、质量大比拼等活动。技术工人数年专攻一件事,无论项目大小,施工难易,都视作行业经典精心雕琢,把工匠精神运用到极致。

为了让经验、技能知识化、标准化,东方雨虹质监中心编纂了《作业指导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阐述了雨虹产品质量检验的标准操作手法。“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成为东方雨虹技术工人的工作理念--施工工艺规范化、场容场貌秩序化、管理流程程序化、内部管理信息化、监控手段科学化。东方雨虹有很多质量故事,一位普通工人在测量卷材搭接边宽度时,为了3mm“死抠”,他说“可别小瞧这3毫米,差3毫米就是没达标准,3毫米就有可能漏水。”制造中心总裁陈永初在卷材车间巡检过程中,看到一名上岗三天的新员工复测卷材长度时,在卷材表面留下了一处鞋印,立即要求整个车间将当班生产的近万平米卷材全部开卷检测,最终找到了三卷有鞋印的卷材,正是这样的细节成就了东方雨虹的有口皆碑。

赢得上百国家认可只是新起点

目前,东方雨虹已经从战略层面创新转型,从建筑防水系统服务商升级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持续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建筑建材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房屋建筑、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等众多领域。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东方雨虹在鸟巢、水立方等10多个奥运场馆、中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世博会、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等国内、国际工程中,东方雨虹刷新了质量新高度。

目前,东方雨虹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等60%的以上的百强房地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被万科评为2019年A级供应商;通过业之峰、实创、阔达、元洲、今朝、博洛尼等,东方雨虹建材产品通过近2000家大型家装公司和建材市场的千家万店走进普通百姓家。

值得一提到的是,东方雨虹在防水行业第一个获得全国质量奖,这是为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在业界以评审“最严格”、“最全面”著称,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齐名。

在东方雨虹迈入25周年的2020年,在中国正在经受疫情考验的时期,东方雨虹继续倡导为国为民艰苦创业、持续奋斗的精神,以质量与品牌为双翼,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为提升中国质量形象,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