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加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
2020-04-01 17:0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4月1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国家林草局与青海省共同启动示范省建设工作以来,在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职能改革创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了经验。

3月31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介绍,自开展示范省建设工作以来,青海省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建立由青海省林草局行使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的统一管理机构,明确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管理机构的级别和管理层级等机构设置问题,为自然保护地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青海省还在全国率先启动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对全省14类223处自然保护地进行系统调查,全面摸清自然保护地“家底”,为有序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同时,青海省加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摸索总结出一套符合自身发展并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2020年,青海省将全面巩固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为国家正式批准设园创造条件,努力做好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相关工作。加快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总体规划、自然保护地发展总体规划和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等规划修订、编制等工作,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表示,按照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青海省要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立法,加快《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地机构设置、职责配置、人员编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统一的生态管护、确权登记、生态奖补等管理制度。科学研究自然保护地分类标准,结合生态红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出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办法和方案。研究自然保护地一般控制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探索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多方式的特许经营。制定扶持和规范社区居民从事环境友好型经营活动、发展生态农牧业的管理办法。国家林草局将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青海省示范省建设和林草事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