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9年云南医保部门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
2020-04-01 17:2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3月31日电 (陈静)记者31日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19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处理违规医药机构9470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当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拉开全省医保系统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序幕,并与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月同步实施。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组建以来,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月等活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在卫生健康、公安、药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处理违规医药机构9470家,解除服务协议104家,追回医保基金3.74亿元(其中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费用3.5亿元,追回参保人员违规费用0.24亿元)。兑现举报奖励6.46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20件,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

在当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对云南省和昆明市打击欺诈骗保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其中,蒙自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李艳在2017年6月24日至9月24日期间,利用其曾主持过医保中心工作便利条件向系统工程师索要手工调账授权。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利用其手工调账的授权,分别向亲朋好友的医保卡个人账户划入大额医保基金,然后通过医药机构以刷卡买药、保健品的方式进行消费或套取现金。李艳涉嫌贪污医保基金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蒙自市人民法院认定李艳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

沧源佤族自治县友谊医院在2018年9月至12月期间,采取减免住院费用个人应支付部分、免费接送病人、免费提供就餐等方式诱导参保人员住院。抽查19份病历中有12份病历涉及违规费用,12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医疗费用4.27万元,其中:统筹基金费用3.69万元。医保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费用的3倍违约金12.81万元,并扣除2018年9月至12月的服务质量保证金21.2万元,合计追回违规费用37.69万元,暂停友谊医院医保结算系统3个月。(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