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部署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用好口罩测温健康码“三件宝”
2020-04-01 23:30:15 黑龙江日报

省教育厅布置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

用好口罩测温健康码“三件宝”

3月31日,省教育厅举行视频会议,部署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省教育厅要求,校园管控要不扎堆、不聚集——上课小班化、活动不扎堆、用餐不聚集。必须做到关口前移,加强对从疫情重点地区特别是境外返回的师生员工精准筛查,确保师生健康、校园“绿色”。

会议强调,各地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学准备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联防联控,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推动形成学生管理和校园防控等各环节工作的责任链“闭环”,全力以赴做好全省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校园平安稳定。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慎之又慎,切实做到不麻痹、不松懈、不厌战。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联防联动机制、教育主体意识、家长社会参与“四个不动摇”。要加强学生居家、住宿环节的防护,对租住在校外的学生做好协同监管、精准排查、精准落实。

会议强调,校园管控要确保测温精准,通风消毒适当,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条线”,用好口罩、测温、健康码“三件宝”,实现家长放心、学生舒心、教师安心。应急处理要快速、顺畅、果断、稳妥,明确医疗救助、心理疏导、舆情处置“三个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学生上下学途中管理,做好流程对接,确保应急管理和舆情处置反应迅速、流程清晰、操作规范、处置得当。要强化物资等综合保障,做好学校自评、县级评估和市级督查,加强对民办中小学校的管理、指导和监督,“一人一策”帮扶特殊群体子女。要盯紧学生、教师、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家校联系,共同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合力营造安全、卫生、舒适、秩序井然的教学和生活环境。(记者 衣春翔)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