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省教育厅检查指导中学开学复课关键环节
2020-04-07 19:01:09 黑龙江日报

2日至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先后深入我省部分中学,对开学复课关键性环节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现场分析预判、逐一细致指导。

检查组先后来到哈尔滨市呼兰区第八中学、第六中学和第九中学,巴彦县高级中学、第三中学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哈尔滨市第一中学、一一三中学、省实验中学、风华中学和第三十二中学,宾县宾西镇中学和第二中学等13所学校,实地检查指导复学准备工作。

每到一所学校,检查组成员从师生基本情况问起,对途中、测温、入校、上课、活动、午餐、放学等各个环节进行细致询问、推演,对学校的开学准备、物资储备、小班教学和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实地检查了临时隔离室、教室、物资储备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深入了解学校环境清洁消毒和教学秩序保障等方面的各项工作细节。

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要坚决克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防控责任,紧盯关键环节,保障防控物资,严格工作流程,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都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切实做到精准精细防控。要对师生员工进行全覆盖排查、网格化管理,回溯排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学校食堂疫情期间用餐管理,保障食品安全源头,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要围绕健康、营养和提高免疫力设计菜品,平衡膳食增强学生体质。要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

省教育厅强调,要通过开展日常防控工作现场演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查缺补漏,消除工作盲点和空白点,提高处置效率。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防控意识,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和成长指导。要进一步夯实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储备充足、台账齐备。要加强对散居在校外住宿生管理,准确掌握学生所乘交通工具,协调公交公司增设学生专线,闭环管理、环环相扣。按照开学后各板块、各区域、各时段、各环节的防控要求,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把开学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确保开学后一切工作有序开展。

省教育厅还要求要同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联动,努力做到内部校长尽责、外部保障到位。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和防溺水、防气象灾害、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抓牢抓实抓到位。

据介绍,省教育厅将结合厅(委)领导分区包校督导和复课防疫工作专项督查,对各地各校摸底排查、校园管控、后勤保障、环境卫生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及时督促整改。(记者 衣春翔 赵一诺)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