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05-09 19:4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9日,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质量提升主题活动暨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原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出席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认可检测司、质量监督司、执法稽查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等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涛、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修宇、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等作主题演讲。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需要创造、质量、品牌“三位一体”,内在统一,缺一不可。促进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质量,特别是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原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致辞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在致辞中指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促进会开展的质量提升活动是中国质量万里行2021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高端品牌建设需要深耕质量时代的企业经验,捕捉创造者的热情与激情,高质量讲述质量的故事。要坚持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舆论环境同步营造,做到硬环境、软环境和大环境协调推进。监管、标准、人才、文化、财税等手段多管齐下,组合施策,形成质量品牌提升的“加速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赵陕雄致辞

本次会议以“全面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优质制造 优质服务”为主题,围绕汽车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同时,会议宣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成立后将推动三项工作,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质量比对项目的实施;二是推动“汽车企业质量万里行——走进汽车企业“;三是加快推动汽车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会上,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发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汽车产品质量提升和服务提升,加速实现质量体系现代化、实现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修宇发言

专委会主任修宇介绍,专委会的工作将围绕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展开,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2021年重点工作的架构下,配合、执行促进会的明察暗访、重点生活服务业质量监测等工作,多层次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专委会结合汽车行业的特点,设定的三个工作项目也将稳步推进。首先,在消费者关注的汽车产品质量领域,如车内环境污染、自动驾驶安全方面,将对多款汽车质量比对相关标准,并对外公布结果,用比对的方式引导产品发展方向。其次,通过“汽车企业质量万里行——走进汽车企业“,深入地与汽车企业沟通,发现企业的问题、发现先进企业、推广优秀企业的经验,全面助力汽车高质量发展。此外,专委会将组织有实力的汽车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围绕汽车行业最受关注、最重要、最前沿的标准“盲区”,起草团体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作主题发言

作为汽车企业代表,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在会议上作专题发言。她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风口,但与此同时,各种车辆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引发了人们对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的关注。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其本身构成的复杂度极高,一辆普通轿车的零部件数量高达上万个,由此对质量管理的要求也极为严苛。

在极狐汽车看来,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智能电动汽车,车辆最基本的属性是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质量和安全是消费者始终关注的重点。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格局引领者,ARCFOX极狐始终恪守品质第一的初心,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无忧的出行体验。通过深厚的“三电”技术积累、麦格纳高端智造实力、国际一流供应商和严苛的整车验证体系,ARCFOX极狐产品质量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成立专委会 助力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十四五规划指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给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以汽车为代表的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十二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2531.1万辆,占全球市场的32%。中国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汽车趋势的中央舞台。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调整转型,提供更多高品质产品,从而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将是新时代下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必经之路。

修宇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步扩大,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普遍关注,这对汽车产品的质量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委会的成立,将助力广大汽车相关企业一起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扶优限劣、规范市场,促进汽车行业自律,关注汽车用户声音,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建议,反映行业和用户诉求,维护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修宇介绍专委会职责

新时代 新智造 汽车质量发展面临多元化

在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除了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车成为最大的亮点,也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新优势所在——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136.7万辆,占全球份额的40.7%;保有量492万辆,居全球第一。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在互联网、新能源等先进技术加持下快速发展,一些造车企业凭借自身优势,与互联网科技巨头公司跨界强强联合,打造出领先全球的互联网汽车产品,并逐步成为中国智造的名片之一。


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

作为中国新能源车造车企业的杰出代表之一,ARCFOX极狐品牌在品质与质量方面下足功夫。王秋凤介绍,极狐品牌依靠北汽新能源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几十万用户的支持,拥有行业领先的自主“三电”技术,在续航能力、动力性能等指标上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尤其针对电池低温难题,ARCFOX极狐汽车在全气候电池关键技术方面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能量密度方面,ARCFOX极狐旗下的阿尔法T和阿尔法S均达到194Wh/kg,比行业平均水平高20%,在1200次充放电后损失不高于5%。

“目前全球100家顶级供应商中超过70家选择与ARCFOX极狐合作——电芯来自韩国SK集团,α-Pilot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采用博世环境感知传感器与驾驶辅助域控制器,电驱来自西门子法雷奥,四驱系统则由奔驰G级团队调校,标准完全对标国际一线豪华品牌。”王秋凤说,不久前发布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则是由ARCFOX极狐与华为进行深度合作开发,是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也是首款具备城区高阶智能驾驶能力的车型。通过与各个细分行业的顶级供应商合作,让ARCFOX极狐始终走在行业最前端,定义新势力2.0时代的品质标准。

此外,ARCFOX极狐通过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合作,打造了开放开源整车验证平台,考验模拟各种极端气候和复杂路况下车辆软硬件的表现。以阿尔法S为例,历经344项性能指标验证,覆盖-30℃~40℃环境,使车辆可以完美适应从炎热海南到极寒漠河的气候;试验场里程30万公里验证,等效28.8万公里实际行驶里程,验证了车辆在全生命周期的完美品质。

王秋凤表示,质量是做企业的基本良知,也只有高质量发展,企业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极狐汽车将继续发挥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优势,力争成为汽车行业新势力2.0时代的新标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美好便捷的出行体验。

在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的最后,修宇还表示,专委会将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秉承为广大消费者及汽车企业共同负责的原则,发挥好桥梁作用,为全面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