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电动车迎来专属IQS体系
2016-12-28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动车迎来专属IQS体系

文/宋菲

J.D.Power的IQS体系在传统能源车领域广受认可,调查内容涵盖销售满意度、产品满意度、售后服务满意度、汽车耐久度和服务使用等多个方面。不过,由于纯电动汽车相对于传统能源车具有截然不同的特点,J.D.Power的这套IQS评价体系并不适用于纯电动车

同济大学汽车营销管理学院院长马钧表示,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面临政策补贴退坡、基础设施不完善、商业模式不明朗等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用户对电动车产品自身的性能和质量也越来越关注。因此,应该建立一套专属于电动车的IQS体系。

在C-Insight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合作之下,针对电动车的EV-IQS评价体系建立起来,2016年电动汽车消费者质量满意指数研究调查结果已于10月26日公布。今后,EV-IQS调查结果将每年发布一次。

此次EV-IQS研究历时六个月,在中国各区域共21个城市进行,获取了3413个样本。覆盖电动汽车低端、中低端、中高端及豪华车4个细分市场,涉及18个品牌、29款主流在售EV车型。3413名电动车消费者主要从舒适性能、行驶性能、外观外饰、安全性能、信息交互、能耗和充电便利性七大方面评价产品质量是否达标。

低端EV指数并非最低

在此次调查研究所覆盖的29款主流电动车型中,有4款豪华车型,共有92个消费样本,8款中高端车型,共836个消费样本,10款中低端车型,共1267个消费样本,7款低端车型,共1218个消费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级别电动车的EV-IQS指数相同,也就是说消费者的满意度不同(EV-IQS越高,满意度越高)。豪华车的指数表现最好,EV-IQS指数最高,为441,但这主要得益于外观内饰、舒适性等方面,而在与电动车属性高度相关的充电便利性、能耗、信息交互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此外,低端车的EV-IQS指数为391并非最低,甚至超过中低端车的357和中高端车的386,这可能是因为低端电动车消费者对这一级别车型的期望较低,满意度反而较高。

特斯拉Model S一枝独秀

调查结果显示,属于豪华车范畴的特斯拉其指数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特斯拉Model S的EV-IQS指数为893,在豪华车型及参与调查研究的29款电动车型中位列第一。相比其他豪华电动车和各等级电动车产品,特斯拉Model S在外观、内饰方面体现出压倒性优势,在舒适性能、行驶性能方面也有一定优势。

然而,特斯拉Model S在能耗方面存在不小问题,另外,几乎所有细节都出现过故障,而且问题比较严重。Model S在信息交互方面的口碑也较差,在充电便利性方面也表现平平,这些或许都将是特斯拉下一步需要改进的重点。

吸引女性和年轻消费者

调查结果还显示出,不同级别电动车所吸引的消费群体差异化很大。例如,豪华电动汽车用户人群主要为高学历、进入人生稳定阶段、有独特品味的单身贵族;中高端电动车用户更偏向男性化;中低端电动车用户不光偏向男性化、更偏向专业工作从业者;低端电动车则吸引了更多女性和年轻未婚人士。

不过总体而言,由于电动汽车与生俱来的操作便利和经济环保等特点,EV更容易吸引年轻、高学历的消费人群,以及逐步觉醒的女性市场。

2016EV-IQS榜单

豪华车

1特斯拉Model S 893

2宝马i3 391

3比亚迪戴姆勒腾势 340

(大众e-up!样本小于30,结果不参与排名)

中高端车

1比亚迪e6 470

2长安逸动EV 395

3日产启辰晨风 329

4吉利帝豪EV 261

(北汽新能源ES210/EU260、力帆620EV、smart fortwo EV样本小于30,结果不参与排名)

中低端车

1康迪K1 532

2荣威e50 427

3众泰云100 397

4北汽新能源EV200 375

5康迪K10、风神E30L 364

6江淮iEV5 330

7北汽新能源EV160 319

8北汽新能源E150EV 299

(东风风神E30样本小于30,结果不参与排名)

低端车

1知豆D2 477

2奇瑞eQ 471

3江淮iEV4 433

4知豆 385

5知豆D1 317

6力帆330EV 253

(奇瑞QQ3EV样本小于30,结果不参与排名)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