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大众汽车蔚揽
2017-01-26 15: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众汽车蔚揽

购买建议:整体品质有保证,对大众进口旅行车的个性和情怀情有独钟者建议购买

理由:

1.并未出现有关大众蔚揽及同平台车型全新迈腾的召回;

2.旅行车在中国市场属于小众,进口车型大众蔚揽价格又不算便宜,这款车型目前也没有国产的消息;

车型 官方指导价(元)

380TSI 两驱舒行版 294800

380TSI 两驱畅行版 340800

380TSI 两驱逸行版 276000

280TSI 两驱舒行版 299800

380TSI 四驱拓行版 399800

380TSI 两驱R-line版 399800

380TSI 四驱纵行版 435800

2016年4月,大众蔚揽旅行车上市,共推出五款车型,市场指导价区间为27.60万~43.58万元。2016年12月,大众蔚揽又推出两款车型,380TSI 两驱舒行版及380TSI 两驱畅行版,市场指导价分别为29.48万元及34.08万元。

蔚揽这个名字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如果加以解释,这款车型也就是海外版passat B8的旅行版车型,大家可能就会恍然大悟,因为从passat B5开始,无论是上汽大众的帕萨特,还是一汽-大众的迈腾,再或是passat B7的旅行版车型迈腾旅行版,国人都不陌生。

大众在全新迈腾(passat B8)上市之前,就将蔚揽这款进口旅行版车型送到中国消费者面前,这两款车型都是基于大众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打造。

蔚揽相对于非旅行版轿车,在空间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款车型基于大众全新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打造,具有更好的空间表现,较上一代海外版车型(迈腾旅行版车型),车身长度虽然并没有增加,但轴距却有明显增加,迈腾旅行版的轴距为2712mm,而蔚揽轴距增加了79mm达到2791mm,因此驾乘空间的提升相当明显。

旅行版车型蔚揽相比普通轿车,在后备箱空间上也具有明显优势,可以装更长、更大、更多的行李。正常情况下,后备箱空间可达到650L,当后排座椅放倒后,行李箱空间可以达到1780L,而且地板空间呈完整的平面,方便运载大个的物品。出门旅行带上睡袋就可以不住宾馆了。

相对于同样具有储物空间优势的SUV车型,旅行车在动力性能、舒适性及稳定性等方面也有优势。

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的旅行版车型多为进口,性价比也不算出众。就蔚揽这款旅行车而言,在27.60万~43.58万元的市场指导价范围内可选的品牌、车型实在太多了,包括BBA等豪华品牌,也包括很多综合实力较强的受中国人追捧的SUV车型。而且乍看上去很像两厢车的旅行版车型和中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有所出入。而且,虽然号称是旅行版,但对于国内大多郊县或景区的路况来说,没有高底盘及四驱,还真不敢说走就走。而且随着一波波旅行车的惨败,厂家也明白了国内受宠的还是三厢车,消费者对于空间的需求不在于后尾箱,而在于后座,于是轿车被加长再加长,旅行车就这样成为小众车型。

这也就是为什么像大众蔚揽这种旅行版车型虽有很多优点,在中国汽车市场却占有小得可怜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这些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兴盛,汽车普及率不断提升,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多样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追求,旅行车不像曾经那般受冷落,像大众这样的车企,还在尝试在中国推出旅行版车型。只是从销量数据来看,旅行车还远远不及三厢轿车及近年来日益火爆的SUV车型。

关于大众蔚揽这款车的质量可靠性,我们没有搜集到关于这款车型的国内外召回信息,我们同时也并未搜集到关于同平台的海外版Passat B8这款车型及一汽-大众全新迈腾的召回信息。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大众蔚揽这款车型上市至今,其质量可靠性表现值得认可。据了解,海外版Passat B5及进口的迈腾旅行版(Passat B7)曾出现过召回,但考虑到这两款车型与大众蔚揽并非同一平台,其故障及问题在蔚揽身上的参考价值因此较小。

·大众汽车从2008年4月20日起,召回在2000年11月到2005年5月期间生产的部分四轮驱动帕萨特B5轿车,共计77辆。原因是,由于燃油箱总成装配问题,造成通风口出口处应力集中,在极端情况下,会导致通风口出口处根部出现裂纹甚至裂缝,引起燃油泄漏,存在一定的着火风险。

·大众汽车自2016年5月20日起,召回2015年10月14日至2016年2月9日期间生产的进口迈腾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486辆。原因是,全景天窗自动回缩功能的夹紧力触发上限可能过大,如果车主使用遥控钥匙开启和关闭全景天窗时,没有注意到有乘客将身体部位放置在天窗滑动区域,有可能对乘客造成人身伤害,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

·大众汽车从自2016年7月8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2月10日的进口迈腾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7辆。原因同上。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