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更严团体标准发布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

更严团体标准发布

文/宋菲

2016年6月28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北京召开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于2016年9月1日实施,15家企业18个品牌近百种产品自我声明执行更高标准

儿童安全座椅或存质量问题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由于体重组和年龄组分不清、标识不清、说明书看不懂,很容易导致消费者错误选购、错误安装或错误使用,在车辆出现交通事故时,不仅不能保护儿童安全,反而会导致儿童伤亡率更高。日本警察厅/日本自动车联盟2013年调查数据显示:6岁以下儿童乘员正确使用安全座椅重伤和死亡率为0.57%;错误使用安全座椅的重伤和死亡率为3.05%;不使用安全座椅的重伤和死亡率为2.19%。

2013年以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品牌自律中国行”活动中,6次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摸底调查,对购买的产品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动态碰撞测试和检测。结果表明,一些产品存在头部移位超标、部件断裂、锁止装置失效、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等问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中,头部位移超标占比最高,2014年为50.00%,2015年为71.43%,2016年为41.02%;其次占比较高的是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2014年为16.67%,2015年为21.43%,2016年为41.02%。这个结果直接反映了如果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企业内部没有建立健全的产品生产一致性控制性体系,就会导致通过认证的产品是合格的,但是批量生产并流入市场的产品还是会出现质量问题。

严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发布

为提升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这是中国首部有关儿童安全乘车的标准,为强制性行业生产标准。该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对儿童座椅的固定带、连接装置、尺寸等各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说明。

2015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3C认证,要求对于没有获得3C认证证书和没有标注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不得上架售卖。

根据相关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3C测试项目包括:静态试验、动态试验、燃烧试验、毒性试验。只要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上述4个测试标准就可以拿到3C认证。通过后,每个3C标志后面都有一个随机码,每个随机码都有对应的厂家及产品。可以供消费者在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国家标准及3C认证的实施,对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保护儿童乘车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但仍不乏鱼目混珠的现象,市场上仍可见不过关的儿童安全座椅。

因此,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组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江苏亿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15家优秀企业,以现有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国家强制性标准为基础,同时借鉴我国和欧盟相关标准,针对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问题,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即《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T/CTJPA 004-2016),该标准自2016年9月1日起实施。

标准增加对PH值、甲醛等的限量要求

团体标准针对产品标识易用性、说明书易用性、儿童保护易用性、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易用性作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团体标准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的检验、试验的频率和结果作了明确规定,对批控制、连续控制作了明确的要求;团体标准采纳了2014版玩具新国标GB 6675.1国家标准中的化学安全要求,借鉴了欧盟REACH法规对化学品管控的要求,相比现行儿童安全座椅国家标准仅针对8种可迁移元素(锑、砷、钡、镉、铬、铅、汞、硒)做出了限量要求,团体标准增加了对PH值、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阻燃剂的限量要求。

为了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地选购执行更高标准的产品,参加产品标准自我声明的品牌将在执行团体标准的产品上加贴统一SQ标识,并在网络销售渠道上标注SQ标识。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每年对团体标准进行一次修订、更新。

参加产品标准自我声明的安全承诺品牌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好孩子、Cybex”品牌

高田(上海)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的“Takata”品牌

杭州华浩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爱为诺”品牌

基德儿童用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Kiddy”品牌

江苏百佳斯特汽车制品有限公司的“Best Baby”品牌

江苏小小恐龙儿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荟智”品牌

康贝(上海)有限公司的“Combi”品牌

麦克英孚(宁波)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宝贝第一、Britax”品牌

巧儿宜(中国)有限公司的“巧儿宜、NUNA”品牌

宁波环球娃娃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的“环球娃娃”品牌

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惠尔顿”品牌

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POUCH”品牌

上海路途乐科技有限公司的“路途乐”品牌

台州市感恩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的“感恩”品牌

中山市乐瑞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的“Maxi-Cosi”品牌

儿童安全座椅四大国际认证标准

欧洲ECE认证

ECE认证就是符合这套法规中安全标准的认证。ECE认证的全称为“ECER-44/04”,代表着欧洲经济委员会就儿童乘车防范系统的认证颁发的第44号法令,“ECER-44/04”后面由字母“E”和数字组成的编号也十分重要。“E1”代表德国、“E2”代表法国、“E3”意大利、“E4”代表荷兰、“E5”代表瑞典、“E6”代表比利时。如果一款儿童安全座椅的ECE认证标志有“ECER-44/04”和“E1”,则表明这款儿童安全座椅通过了德国的安全标准认证,可以在欧洲市场销售。

德国ADAC认证

一款产品上带有“ADAC”的标志,表明这款产品是经过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认证的,在欧洲许多国家,如西班牙、瑞士、芬兰以及奥地利都设有俱乐部,大部分在欧洲拥有汽车的人士都会加入ADAC成为其会员。ADAC的碰撞试验采用70km/h的速度进行测试(ECE碰撞试验采用50km/h的速度进行测试),比ECER-44/04的考验还要严格,有观点认为ADAC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认证标准。

美国ASTM认证

ASTM是“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的英文缩写,“ASTM”是美国认可度最高的认证标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定自愿性标准的组织,主要检测项目除儿童安全座椅外,还有婴儿用品ASTM认证、纺织材料ASTM认证、洋娃娃衣物ASTM认证、塑料玩具ASTM认证等。

德国sitftungwarentest认证

“stiftungwarentest”是德国产品专业测评协会,据了解,德国将近96%的人都认识“Warentest”机构,三分之一的人在购买任何重要商品前都会依据该协会的测试报告而决定选择哪一款产品。它是目前欧洲存续时间较长且最有公信力的组织。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