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国产刹车片合格率好于进口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产刹车片合格率好于进口

文/孟杨

此次全国共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467批次,检出不合格226批次,不合格检出率48.4%,不合格项目包括标志、摩擦性能、剪切强度及压缩应变,整体质量安全状况堪忧。

抽查覆盖了国内市场、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集散地等商品主要流通领域。其中口岸抽查71批次,不合格8批次,流通领域抽查388批次,不合格211批次。电商平台抽查8批次,不合格7批次。

从原产地来看,抽查商品共涉及18个原产国家或地区,其中日本、德国、韩国、意大利、英国的进口数量相对较多,不合格检出率平均达到52.5%。

从品牌来看,抽查商品共涉及60余品牌,包括丰田、奔驰、路虎、现代、宝马等众多知名品牌。

抽查中以下品牌存在10批次以上不合格:路虎、丰田、奥迪、泰明顿、沃尔沃、现代、奔驰、大众、起亚及宝马。

抽查商品严格按照我国强制性标准GB 5763-2008 《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外观质量、尺寸公差、摩擦性能、剪切强度、冲击强度、热膨胀率、压缩应变及包装标志。

统计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包括:标志(174批次,占比77.0%);摩擦性能(80批次,占比35.4%);剪切强度(8批次,占比3.5%);压缩应变(3批次,占比1.3%)(注:同一商品可能同时涉及多项不合格)。

其中,“标志不合格”主要表现为产品包装无中文标识、中文标识不全及未印有指定摩擦系数。

值得注意的是,如标识上未注明指定摩擦系数,则无法进行摩擦性能的部分项目检测。所以,标识不合格同样涉及安全隐患。

据了解,对于进口刹车片整体合格率低的情况,质检总局已再次组织了针对进口刹车片产品质量的重点监督抽查,近期将公布抽查结果,对于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将依据相关法规进行严厉的处罚。

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抽查的2016年第二批产品中,抽查了国产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12个省、直辖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3批次产品不达标。合格率好于进口刹车片。

抽查依据GB 5763-2008《汽车用制动器衬片》等标准的要求,对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的摩擦系数、磨损率、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冲击强度、剪切强度、热膨胀率、压缩应变(常温、400℃)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发现有湖州翘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生产的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指定摩擦系数允许偏差、磨损率、摩擦系数项目。

TIPS: 更换刹车片注意事项

·刹车片的厚度小于车辆制造商允许的最小维修标准时(一般为厚度还剩原来的1/3时);

·刹车片上的磨损报警开关已经报警时;

·刹车片被油或油脂污染时;

·刹车片在刹车时有异常响声时;

·一般情况下,如果固定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1.5mm时,浮动式制动钳上的刹车片两边厚度差达到3.0mm时就需要进行更换了。但是,只通过简单的外表观察无法准确判定刹车片是否过度磨损,最好用尺子来测量刹车片的最薄处,看其是否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依据具体车型的维修手册)。

·使用中要特别注意车辆长时间在下坡路行驶,且载重量过大,刹车制动使用频繁时,这样极易造成刹车片工作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失灵,这是每个驾驶者不容忽视的。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