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CES上的自动驾驶“黑科技”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CES上的自动驾驶“黑科技”

文/赵莹然

在越来越像车展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自动驾驶是大多参展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主要展示成果。虽然你可能还没有真正体会过自动驾驶的便利,但CES上自动驾驶“黑科技”即便只有图文显示,也会让人觉得似乎我们离它真的不远。当然,从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自动驾驶一定会在解放驾驶时人类手脚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福特车型名片:

Fusion自动驾驶车型基于混动版Fusion打造,配备了中央计算机,并针对雷达系统、雷达传感器、摄像头、3D地图等进行了优化,在A柱两边增加了激光雷达传感器,提高了外部传感器的灵敏度。挡风玻璃上还配备了一个前置摄像头以达到避开障碍物、识别交通灯的目的。另外,福特预计在2021年前推出支持完全自动驾驶的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回顾:

1.第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福特使用的 4 款激光雷达中的两个直立放置,重点监视周围和车上半部分的情况,另外两个激光传感器的放置角度稍倾斜,重点监控距离车辆比较近的情况,防止盲区的出现。(缺点是车顶部分的激光雷达监控区域有大面积交集。)

博世

技术名片:

人脸识别和智能个性化功能可通过识别人脸实现个性化服务,在驾驶者出现疲惫状态时及时发出警报,预防紧急情况发生。

汽车互联系统能够鉴别在一些特定路线上汽车是否可以自动驾驶。驾驶者只需在方向盘上持续按下两个按钮几秒便可进入自动驾驶系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人机交互系统也会显示汽车环境传感器探测情况、还需多久恢复手动驾驶等。

自动驾驶技术回顾:

1.家庭区域停车辅助:驾驶员为车辆设置好100m内固定路线后,车主只需操控手机就可以让汽车自己停到车位或驶出接人。

2. 行人保护预测:利用传感器和摄像头来探测是否突然有行人会出现在行车路线上。只要时速不超过30km,制动器会接管车辆并紧急刹停,阻止碰撞。时速30~60km时,车辆主动制动减缓碰撞。

3. 后方低速主动紧急制动:该系统通过车身传感器探测后方行人或物体,并在有可能发生碰撞之前自动对车辆进行制动。

克莱斯勒

车型名片:

Portal概念车是一款MVP,车内采用操控杆替代方向盘。车身几乎遍布传感器,这套传感器系统利用摄像机、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等技术进行外界感应,并利用GPS定位系统、互联网实时交通信息系统等进行自动驾驶。此种自动驾驶模式下也需要驾驶员监控路况,驾驶员分神或路况发生变化被系统监控到时将发出警报,提醒驾驶员接管驾驶工作,一旦驾驶员未作响应,车辆将自行靠边停车。

德尔福

技术名片:

德尔福公司与英特尔以及Mobileye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此次CES上德尔福自动驾驶原型车是一辆奥迪车,车辆采用了中央传感定位与规划(CSLP)平台。车内安装有三目摄像头,用来检测异型车辆,车身周围也安装了其他种类的摄像头,配合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进行周边检测。德尔福此次发布的最新技术拥有自由空间的探测、3D车辆探测、路径与移动规划等能力。

自动驾驶技术回顾:

1.德尔福公司一直以来对于自动驾驶都有自己的理解,早在2015年就在真正开放的道路上试行过自动驾驶汽车,拥有的技术包括侧后边雷达探测系统、车道偏离告警系统、气囊控制器、多域控制器、碰撞缓解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等。

日产

技术名片:

SAM技术借鉴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NASA VERVE开源技术,是一项利用车身上的环境探测器来感知周围情况,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在难以预知的环境下做出决策,引导车辆采取安全措施的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回顾:

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是用于高速公路上的单车道辅助驾驶的自动驾驶技术。ProPILOT能够识别车道线、自动转动方向盘,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同时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

本田

车型名片:

NeuV智能电动车由本田公司与Cocoro SB公司合作研发,概念车搭载了“情感引擎”技术。此技术可以通过车内智能操控系统(传感器、感应器等),根据驾驶者的表情、声音等对驾驶者的心情、状态等作出预判,帮助驾驶员安全驾驶,并分享给其他车辆,从而减少车与车之间的交流障碍。概念车还能够在车主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自动驾驶、拼车。

自动驾驶技术回顾:

1.Honda Sensing。依靠单目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获取信息,使汽车时刻保持在行驶路线上。

2.协调型自动驾驶系统。采用了Wi-Fi的通信形式,对处在驾驶盲区的行人或自行车的位置做出判断,并将信号反馈至车辆传感器,汽车根据实际情况会自行减速或者制动,防止意外发生。

宝马

车型名片:

Personal Copilot是基于宝马5系轿车改装的自动驾驶车,车辆可以根据所在位置、周围环境信息和高精度地图进行精准定位,在公开道路上实现加速、刹车、泊车等功能。

(责任编辑: 春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