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儿童玩室外健身器材易受伤
2015-02-01 11:07:15 法制日报

    □孙力

    户外健身器材作为公益设施,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给爱好休闲健身的人们提供了便利。然而,这些户外健身器材基本都是成人的型号,对儿童而言则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市民都遇到了孩子玩健身器材时意外受伤的情况。那么,这些看起来设计安全合理的健身器材,真的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吗?

    相关媒体调查后了解到,由于户外健身器材给成年人设计使用,是根据成年人的体型和能力来设计的,所以儿童很容易受伤。专家表示并不提倡儿童使用室外健身器材。

    在北京某健身器材公司,技术人员协助进行了相关实验。首先要进行实验的是跑步机,找来一个10岁左右孩子脚的模型来代替孩子进行实验。先让跑步机正常运作,随后模拟孩子摔倒,这时候可以看到跑步机牢牢地夹住了孩子的脚。模型的脚趾是比较柔软的,但是想把模型取出来仍旧比较困难。如果孩子在玩要时发生这样的意外,后果可想而知。

    体育器材生产商的技术员赵军称:“跑步机之间的滚轴转动速度非常快,成年人运动没有问题,但是万一孩子在上面跑的话就很容易发生跌倒现象,因为滚轴之间的缝隙相对于孩子而言非常大,尤其前面和后面两个缝隙,孩子万一跌倒了就很容易夹到手脚。”

    另外一种健身器材叫双人立式荡板,经常会有孩子把它当秋千来荡。赵军称,这种器材由于下端没有扶手,孩子们在玩的时候如果荡得太高,很容易从上面摔下来,摔倒后这个荡板会继续摇摆,很容易砸伤孩子,仍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此外,小区的健身器材中还有一种名为漫步机的器材,很多孩子会围着结伴玩耍。由于漫步机上用来脚踏的荡板是钢制的,一不小心砸到人非常疼,如果这个荡板砸中的是孩子的头,后果将不敢想象。

    近几年来,此类户外健身器材损伤儿童事件屡屡发生,轻则致伤致残,重则威胁生命,甚至还发生过8岁男孩在攀爬健身器材时不小心头部触地导致颈断身亡的惨剧。据此前报道,河南一7岁男孩,在玩耍漫步机时不慎跌倒,被随后抢着上去玩的小朋友踢中额头,缝了五针。在海南省,一男孩在玩耍时不小心跌倒,导致漫步机脚踏板上的钢片插入头部。2014年7月,福建省某体育馆前广场,奶奶带着1岁大的孙子纳凉,走累时将孙子放在健身器材上休息。不料,宝宝的右脚踝滑进健身器的两根铁管中间,最后求助消防部门,消防官兵用扩张器撑开间隙,10分钟后,男婴重获自由,所幸只是右脚踝有些红肿。

    赵军表示,户外健身器材是给成年人设计使用的,是根据成年人的体型和能力来设计的,不提倡儿童使用。

    北京公安消防总队东城支队地坛中队副队长沈呁骐则提醒广大家长,户外健身器材并非玩具,在以往接触到的事故中,漫步机、滚筒、转腰器是最大的“伤娃利器”。尽量避免儿童使用这些器材,加强对孩子的看护,避免被器械、走廊上的栏杆卡住。(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