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公安“利剑行动”监管春节食品安全
2015-02-08 09:46:46 人民日报

  2月6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4年治安总体情况,并就涉黄涉赌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和污染环境犯罪等做了重点说明。


  据介绍,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是“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安全事故事件,但影响食品安全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目前,食品安全犯罪呈现出“两少两多”的态势,即过去危害人体健康的毒奶粉、地沟油等有毒有害的食品案件在减少,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案件在增多,例如上海福喜事件;具有合法资质的较大规模企业从事违法犯罪的案件大幅减少,相反一些小企业、小作坊、黑窝点的犯罪案件在增多。另外,食品犯罪环节多、链条长、跨区域作案的特点也更加突出,一些新型犯罪手法不断出现,发现的查处打击难度增大。

  临近春节,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公安机关已专门布置“利剑行动”,围绕肉、蛋、奶、烟酒等食品和副食品安全加大监管力度,让老百姓在春节期间吃得安心。

  2014年全国共侦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3.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34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据介绍,从2000年至2014年,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连续14年大幅下降,年均分别下降18.7%和22.2%,2014年降至历史最低点。

  2013年和2014年两年间公安机关共破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400余人,其中2013年查办案件数量超过去10年总和,而2014年的刑事案件立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均为2013年的6倍。

  据介绍,环境污染问题治理难度大,当前的整治也面临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部分违法企业和个人法治观念淡薄,一些不法分子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心理;二是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一些非法排污的化工采矿企业往往是当地招商或被扶持的高利税重点项目,查处、打击这些企业也会受到地方的干扰和制约;三是取证难、鉴定难问题突出,一方面环境犯罪案件污染物因为流动性强、稀释快、易挥发而难于取证,另一方面我国能出具专门环境鉴定报告的机构很少,专业部门的支撑薄弱。(记者张璁)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