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假冒海外代购人员诈骗数万 嫌疑人被刑拘
2015-02-26 10:48:55 解放日报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打开微信朋友圈,各式各样的海外代购信息纷至沓来。事实上,其中不少代购商家并非身在国外,而是进行销售的“二传手”。不过,这样的模式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近日,青浦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注册多个微信账号,既当“卖家”又当“买家”,专骗其他做代购生意的人。

  以国外低价代购奢侈品为诱饵

  市民乔小姐在微信朋友圈里做代购生意。去年12月11日,一个名叫“小马法国代购”的人通过网络与乔小姐取得联系,自称在法国留学,可以作为“买手”帮乔小姐在国外低价代购奢侈品,品种齐全。乔小姐一直苦于寻找“优质货源”,立即表示愿意长期合作。

  就在当晚,一名“客户”联系乔小姐表示要购买某品牌皮包,并通过支付宝支付了900元订金。乔小姐随即联系“小马法国代购”要求代为购买,并将2.7万余元货款转到“小马法国代购”指定的支付宝账号。

  接下来两天,又有“客户”联系乔小姐购买鞋子、皮包等,并支付5000元作为订金。于是,乔小姐接着向“小马法国代购”打款3万余元。原以为做了几笔大单的乔小姐在支付货款后,却再也联系不上“小马法国代购”和“客户”,终于意识到被骗了。

  青浦公安远赴广西抓获嫌疑人

  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专案组经过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今年1月29日,专案组远赴广西,在南宁市西乡塘区一小区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

  经审讯,赵某交代:2014年12月11日,他为还欠款,以“小马法国代购”的名义通过微信加乔小姐为好友,谎称自己在法国,可以充当“买手”在法国购买物品。同时,他还利用其他微信号冒充“客户”联系被害人订购鞋子、皮包等物品,并支付订金以取得信任,从而诱使被害人信以为真,最终骗取货款。目前,赵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