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道路拓宽占据小区空间业主担心停车难 事涉旺山丽景苑
2016-05-04 16:27:09 舜网-济南日报

马路拓宽原本是件便民的好事,可家住万寿路旺山丽景苑的业主,面对小区附近玉兴路南段的道路建设工程却高兴不起来。“马路拓宽要占据小区空间,近一半的地上车位都会受到影响,这样合理吗?”

业主不满:马路咋拓宽到小区里了?

旺山丽景苑业主陈祥(化名)告诉记者,小区位于万寿路与玉兴路南段交叉口,2002年开工建设,当时完全按照规划设计施工,小区西侧的围墙也在规划的红线之内。4月26日,他发现小区门口贴出一纸通知,称玉兴路南段道路建设将要启动,落款为济南市市中区玉兴路南延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指挥部。

“通知上说,工程将要占据小区西侧围墙内土地面积418平方米、物业用房177.62平方米。”陈祥表示,小区内空间本身就有限,业主得知此事后,纷纷表达不满。“找到施工方反映过,一直没有结果,现在西门外边的道路已经被挖开了,估计马上就要修到小区里面。”

造成不便:业主称30多个车位将被占

“要是小区空间被占,我们以后停车都是问题。”另一位业主王丽(化名)表示,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当时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目前仅有68个地上车位,大部分位于小区西侧围墙旁边。“按照工程规划,拓宽道路可能会占据西墙内两三米的空间,30多个停车位就会作废。”

王丽称,早在去年8月,就有人到小区里勘测。“当时我们就知道了这件事。后来业委会代表小区里170多位业主,针对此事向规划部门申请听证,但是后期没有进展。” 小区里的通知

现场探访:小区西门外已开始施工

4月30日上午,记者沿玉兴路与万寿路交叉口一路南行,发现玉兴路东侧已经竖起围挡,里面已经开始施工,此处紧挨旺山丽景苑小区西门。“不仅地上车位会受到影响,连小区西门的传达室也会被占。”旺山丽景苑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小区西门旁边的该项目据介绍是根据市发改委(济发改投资【2015】314号)立项报告批复和市规划局(济规审函【2015】42号)初审意见的函,由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实施的道路建设工程。工程北起万寿路,南至二环南路,全长658米,红线宽25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敷设雨污水管线、燃气管线以及地下管廊,配套实施路灯、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等。

开发商:届时将有相关赔偿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官网上查询到,“玉兴路南延道路及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市中区城乡建设委员会”。记者根据上面的联系方式拨打电话,对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外出,自己对于工程方面的事宜并不清楚。

记者随后致电旺山丽景苑小区开发商山东华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西侧将要被占据的地一部分属于公司所有,另一部分属于小区即全体业主所有。“拓宽修路属于市里工程,从大局方面考虑也只能服从,根据拆迁政策将有一定的补偿,相关单位到时候会发放给各方。”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