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一吨“足银砖”藏身货柜车
2016-05-04 16:42:52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蒋昕摄影报道)一辆出境空冷藏货柜车,居然藏了1吨重的“足银”银砖。记者昨日从皇岗海关获悉,近日该关在皇岗口岸货运出境现场的一辆出境两地牌货柜车内暗格中查获了66块15~16公斤重的足银银砖,总重量达1.032吨,按照市场价格换算价值超过350万元人民币。这是该关近一年来查获的最大宗货柜车走私贵金属出境案件。

4月27日上午9时左右,一辆两地牌货柜车从皇岗口岸货运渠道出境。车辆申报为空冷藏货柜车,乍一看,车辆车厢内空空如也,司机驾驶室内也无异常。于是,皇岗海关关员将车辆押往H986大型图像检查设备处进行“透视检查”。经过图像检查,关员发现这辆车的冷藏柜靠近货柜车拖头的一端“有猫腻”。原来,在冷藏车的制冷发动机下方的固有空间里,图像显示有不寻常的大面积“阴影”。

电钻切割器上阵取银砖

关员立刻对车厢进行人工彻底检查。关员发现制冷发动机所在空间被钢板焊接得非常牢固,使用电钻、切割器等专业拆卸工具进行开启。经过一番努力,好不容易把最下面的一块钢板掀开。

在这个约2米长,20厘米宽的狭小空间里,居然堆了四堆用红色细绳捆扎的银砖!

这些银砖全部都是同样规格,大约35厘米长,15厘米宽,2厘米高,上面都刻有“永禾”和“999.9”字样,都是足银银砖,每块约有15~16公斤重,一共有66块,总重量竟达1.032吨,初估案值超过350万元人民币。

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审查,驾驶货柜车的香港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