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济宁学校食品安全稽查抽检将启动 两家重点中学被约谈
2016-05-05 15:36:03 大众网

大众网济宁5月4日讯(记者 朱仙娉)学校幼儿园是群体性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场所,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为市民和师生所关注。近日,记者从济宁食药监局获悉,自2016年4月份起,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对全市学校学校幼儿园食堂,特别是农村学校幼儿园食堂和承包食堂展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稽查执法检验。此次共稽查城区学校幼儿园食堂2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移送和督办案件3起,约谈2家重点中学食堂负责人。

据了解,此次稽查工作的重点为是否取得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学校是否落实月自查制度,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经过相关培训,是否规范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厨房布局是否符合流程;工作台、橱具是否整洁干净;原辅料是否摆放整齐、生熟分开;餐饮公用具是否明显区分标注不混用;清洗水池是否进行分类使用;储存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厨房墙壁、天花板、门窗等是否清洁无霉斑及积垢;地面是否平整、无积水或油污;是否有有效防蝇防鼠防虫设施;垃圾桶是否加盖并外观整洁。是否建立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制度,有关记录和材料是否真实完整。是否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两公开”制度,是否存在“两超一非”行为。专间设立是否符合五专要求;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范。集中或自消毒餐饮具是否符合清洁消毒要求;清洁餐具是否存放保洁柜内等。目前,稽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专项稽查执法抽检工作定与5月中旬进行。

济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对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济宁14个区县的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全面稽查执法抽检,重点抽检猪肉、熟肉制品、面制品、植物油、蔬菜、面粉、非发酵豆制品、酱油、食醋等9种样品148个批次,执法检验情况将于10月底汇总。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