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预订后房费涨了近3倍 去哪儿网:已按规定赔付
2017-04-19 10:04:23 信网

信网4月18日讯 临近五一,临沂的刘女士打算到青岛游玩,3月30日,她早早在去哪儿网上预订了青岛唯美海景公寓的一间房,房费为78元。但4月14日,她却收到商家电话,称房价涨到298元,“涨了近3倍,要么接受要么退房”。对此,去哪儿网告诉信网,不管是提前付款还是前台现付,订单都是有效的,商家不应变价拒单,目前已按照“非当天赔付不高于原单首晚30%差价”赔付了刘女士24元。

五一小长假的脚步渐渐近了,临沂的刘女士打算到青岛游玩,3月30日,她从去哪儿网上预订了青岛唯美海景公寓的一间房,房费为78元,预订后成功收到了去哪儿网的短信。

根据该短信,刘女士预订的是4月28日至29日的海景情侣间,不含早餐,付款方式为前台现付,18:00未到店酒店可能取消订单。可是才四月中旬,她就收到了店家电话,称要涨房费。“五一假期不可能78元,房费是298元,要么加价要么退房,爱住不住。”房价从不到100元涨到近300元,涨了近3倍,这让刘女士无法接受,当她再次登录去哪儿网时,海景情侣间调价成了298元,且状态是“已售完”。

小长假期间来青旅客人数增多,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调,这本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刘女士认为,但商家应及时调整价格,不能随意改价。

“刘女士订房时正处淡季,由于客人不多我外出旅游,忘了改价。”青岛唯美海景公寓表示,4月28日至29日的情侣间还有,但价格由现在的78元上涨为298元。

工作人员表示,忘了改价确实是自己疏忽,但临近五一价格肯定要涨,如果刘女士仍入住,双方可各退一步,“200元房费就可以了。”

对此,去哪儿网客服表示,只要订单状态为已确认,不管是提前付款还是前台现付,订单都是有效的,商家不应变价拒单。“淡季时许多商家设置为自动接单,而旺季时手动接单,过渡阶段可能忘记改换设置,但商家的行为已违反了去哪儿网规定。”客服表示,目前已按照“非当天赔付不高于原单首晚30%差价”赔付了刘女士24元。

对此,山东德恒律师事务所的黄鹏举律师认为,此事涉及关于订房的服务协议,时间、价格、付款方式都已经明确,如若更改应双方协商一致,商家变价拒单属于单方面更改协议,消费者可依法维护权益。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