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旅游为环保让路 云南近2000家客栈被关停
2017-04-20 11:05:09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段时间,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云南大理洱海环线近2000家客栈餐馆被陆续关停整顿。这体现出当地政府对洱海的环保治理决心,但也将给当地旅游业带来不小冲击。

3月31日,大理市发布了《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宣布划定核心区。《通告》要求在4月10日前,包括核心区以及核心区划定红线经过的洱海环湖自然村,所有相关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经营证照、环保等核查。

记者注意到,“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正是海景客栈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共涉及餐馆客栈1800多家。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的杜光坦言:这意味着备受游客青睐的海景客栈基本关停,对个人和当地经济所带来的损失无疑巨大。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洱海周边开了大大小小的餐馆和客栈不下几千家。有些店规划、配置不合理,不科学,甚至污水直接排入洱海,造成洱海污染、蓝藻侵入、鱼类死亡,已经超出了洱海的承载能力。大理州政府副秘书长、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吕实才3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紧要关头”。

大理隐漫度假酒店总经理刘秉知说:“许多人来大理,都是冲着大理的美景慕名而来。如果洱海脏、乱、差,那我们品质再高,服务再好,一切都将是徒劳。”

专家表示,大理的做法给如火如荼的民宿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客栈经营者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忽视环保;政府也要把环保工程作为未来旅游开发的基础性工程,重视环境承载能力。

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最严的洱海治理,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让洱海重现生机、恢复洱海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是摆在大理、云南面前的重要课题。

也有客栈经营者认为,洱海环保治理刻不容缓,但政策措施也应该进一步细化,不能搞一刀切。当地一位客栈老板说,大理政府对农耕用地、建设用地的限制,以及封湖政策的实施,不仅会影响从业者的收入,也会使大理慢慢失去旅游优势。大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是为了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大理对现有客栈餐馆并不是要管“死”,而是通过规范,引导完善相关经营条件,进而实现有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