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青岛发布“五一”出游警示 旅游务必签订合同
2017-04-28 20:46:23 信网

信网4月28日讯 春暖花开,“五一”小长假到来。又到了举家出游、朋友相约的好季节。为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安全的节日,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五一”小长假出游警示,提醒游客朋友们注意以下几点:

务必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合同主体

按照《旅游法》的规定,可以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的主体主要有3类:旅行社、旅行社分社以及旅行社服务网点,并且法律规定,旅行社以及相关分支机构应当悬挂营业执照及相关备案许可证件。因此,游客在旅行社报名参团,应当主动查看旅行社的相关营业证照,并在签订合同时注意合同签订主体是否与营业执照上的经营主体相一致。一旦出现合同纠纷,可以依据合同投诉,从而避免因无法提供投诉对象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注意自身权益维护,远离“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

今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广大游客在旅行社报名参团前,要注意甄别旅游线路的报价是否明显低于合理的预期,如果过低,可能会在行程中出现强迫购物等问题。对于明显价格明显过低的旅游线路,游客应自觉抵制,并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予以举报。

主动投保旅游意外险

旅游活动由于涉及异地性、团体性等特点,因此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因素而导致发生人身、财产危险的发生。为切实保护广大旅游者的合法权益,《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并建议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因此,游客在报名参团前,应主动询问旅行社是否购买了旅行社责任保险,并且应积极参保旅游意外险,从而避免发生自身损失无法获得及时的补偿。

注意避开景区高峰人流量

近年来,随着在线旅游的发展,许多游客通过旅游APP自行规划线路出游。但是,游客在出游前往景区时,要注意关注路况以及当地媒体公布的景区客流量信息,尽量避开客流高峰。从近年来投诉反映的情况来看,因客流量较大而引起的无法出入景区,难以停车,因排队等候时间长而产生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

安全出行,注意气候变化

春夏交替之际,气温忽冷忽热,对游人,特别是老年游客的心血管系统会造成很大影响。此外,春天还易产生流感、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因此,游客出行应做好全身保暖措施,避免发生疾病,一旦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