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在星级酒店游泳健身他用电吹风却被意外灼伤
2017-05-05 14:19:07 市场导报

导报记者 柴丹 通讯员 管菁菁/文

“电吹风喷射出绿色火花,快速甩掉电吹风,手掌还是被电灼出一个大口子”,王先生在宁波某五星级酒店健身后遭遇惊魂一幕,事后回想起来还是吓出一身冷汗……

王先生爱好游泳健身,就在家周边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健身中心办了张8000元的游泳健身卡年卡,一周总会去几次。今年年初,王先生在游泳馆游泳后,在健身中心使用店方的电吹风吹头发,没想到突然听到电吹风发出闷响,虽然王先生马上扔掉了手中的电吹风,但右手手心还是不慎被220伏的电击伤。事后,酒店工作人员陪同王先生就医,医生诊断伤口为烧伤,清创换药后,嘱王先生若出现心悸、心慌等不适立即来院就诊,并出具休息20日的病假条,要求其隔日来医院换药。

王先生康复后,向酒店方提出赔偿并退卡的要求,酒店方称,此事可能是电吹风质量问题,也可能是王先生使用不当造成电吹风漏电,发生这种情况属不可预料,酒店方只愿意出于人道主义承担部分补偿,双方就赔偿金额多次协商未果。无奈之下,王先生向宁波市海曙区消保委请求帮助。消保委了解情况后,启动消费巡回法庭程序,请海曙区法院的法官共同参与消保委调解。在对消费者提供的病历卡、病假证明、工资证明等证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后,根据《消法》等规定:经营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其经营场地、服务设施、店内装潢、商品陈列等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有危险性因素的项目或地方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因设施不完善或者因经营者疏于防患等过错,致使消费者人身、财产伤害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官与消保委调解人员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促使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酒店方一次性补偿医药费、误工费等费用五千元整,并退还游泳健身卡余额。

小提示:

电吹风是很多家庭、酒店、浴场必备的小家电,使用方便快捷,然而,电吹风使用不当致伤的新闻时有听闻,当忽略其正确的使用保存方法,电吹风容易成为“隐形杀手”。

一、不要在盛水的浴缸、洗脸盆附近使用电吹风,避免把电吹风存放在潮湿、水分高的环境,防止受潮短路。

二、使用前应检查电吹风导线是否良好、进风口是否畅通,左右摆动几下有无不见松动。

三、使用时,确保手部是干燥的,先接通电源,再打开开关,这样可避免因瞬间电压过高而影响电机寿命;

四、使用电吹风时人员不能离开,更不能将其随意放置在台凳、沙发、床垫等可燃物上。

五、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关闭开关再拔掉插头,切勿将其随意放置在潮湿环境或可燃物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