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江苏省消协暗访60家民宿:安全、卫生隐患多
2017-05-08 14:13:0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薛庆元)消费者对旅游住宿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民宿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标准住宿业态,逐渐成为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新宠”,开始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为深入了解民宿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苏省消协于今年4月委托第三方机构从消费过程中的安全度、诚信度、便利度和维权度等维度出发,开展对江苏民宿的消费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卫生和安全问题仍是困扰民宿体验者的首要问题。

本次调查采取线上问卷和线下体验两种方式,就总体情况而言,不安全成为最严重问题,60家被调查的民宿中,95%没有消防应急包,87%没有逃生通道图,33%的民宿公共区域每个楼层明显位置没有配置灭火器。其次是卫生状况堪忧,19%的民宿床品只做到了基本洁净,部门民宿毛巾存在毛发、污渍等问题。此外,14%的体验员表示入住的房间有异味。

安全设施欠缺 消防设施不完备

安全度是民宿消费体验调查的重点问题。线下调查结果显示,有25%的民宿出入口、接待处和主要通道没有安装视频监控,72%没有设置游客寄存贵重物品的设施,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未得到切实保障。在消防安全方面,60家民宿中95%没有消防应急包,87%没有逃生通道图,33%的民宿公共区域每个楼层明显位置没有配置灭火器,37%没有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20%没有设置开向户外的窗户供人员逃生。

调查体验中,不少民宿为木质结构或者木质装饰等,一旦出现火灾,在消防安全设施不全的情况下,极易危及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证照不齐全 卫生状况堪忧

根据线上问卷结果显示,15.19%的消费者反映住过的民宿营业执照没有上墙公示,实际暗访体验中有55%的民宿营业执照没有上墙公布,其中存在部分民宿有营业执照,但是营业执照未在明显位置上墙公布的情况。此外,78%的民宿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没有上墙公布,95%的民宿用品没有消毒或清洁标识。

其次,卫生状况堪忧,据线下调查结果显示,19%的民宿床品洁净度在3分以下(总分5分),只做到了基本洁净,其中3%的民宿床品不干净或非常不干净;18%的民宿毛巾洁净度在3分以下(总分5分),基本清洁,6%的毛巾不干净或非常不干净,存在毛发、污渍等问题。此外,14%的体验员表示入住的房间有异味。

就餐不方便 插座安排不合理

价格适中、服务热情、交通便捷是消费者选择民宿的主要因素。据线上参与者反馈,选择民宿的首选条件中60.04%选择价格适中,除去价格因素,希望能够氛围温馨,工作人员热情;交通便捷;外观建筑和室内装修富有特色;能够亲近自然欣赏田园风光等。

根据线下调查结果,43%的民宿不提供餐饮服务,且19%的民宿附近就餐的便利性在3分以下,消费者就餐不是很方便,在住宿时的就餐问题得不到满意解决。体验反馈中,17%的体验员反映民宿插座安排分布不合理,体验员反映有的标间床头只有一个5孔插座,甚至有的插座不通电。33%不提供停车位、32%的民宿不提供旅游指南、18%不提供雨具电吹风出借等服务、5%的民宿没有提供24小时冷热水服务,3%的民宿房间照明设备有损坏。

收费未明码标价 不开具正规发票

据线下调查结果显示,38%的民宿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标准、住客须知,43%没有公布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对消费者维权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在线上问卷调查中,15%的消费者表示入住民宿时遇到不满会“自认倒霉”。另外,线上调查23%消费者表示知道要求开具发票时,商家无发票提供.线下体验员反映33%民宿无法开具发票。此外,当体验员向前台咨询和寻求帮助时,部分民宿服务不甚亲切、友善。

消协建议:

推等级制加强行业自律

江苏省消协建议,应尽快出台关于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应当对民宿营业执照的申请条件采取宽严相济的政策;加强对民宿业主培育,提升民宿经营者主体素质,特别是建设一支符合民宿发展需要的创意、策划和运营队伍,从文化内涵、设计特色、设施完善、服务规范等多方面进行与时俱进的培训规范;鼓励各地成立民宿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发展,完善民宿行业自律与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我管理与监督,规范业务经营,注重消费者权益维护。推行民宿等级制度或服务质量认证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发展,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江苏省消协提示消费者,在选择入住民宿时要多留心,预订前向民宿经营者多问多了解,进入民宿后,应留心查看安全通道及安全设施,了解民宿周边设施;注意民宿内门窗、钥锁设施的安全,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如遇消费纠纷要与民宿经营者及时沟通或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或者请求当地消费者协会等组织协助解决。

(责任编辑: 六六 )